我院王彬副教授在《法学论坛》2018年第5期撰文探讨法律现实主义视野下的司法决策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876


南开大学法学院王彬副教授在《法学论坛》2018年第5期发表题为《法律现实主义视野下的司法决策——以美国法学为中心的考察》的论文,学院向他表示祝贺。


法律现实主义视野下的司法决策——以美国法学为中心的考察

王彬(南开大学法学院,天津  300350

摘要:法律形式主义作为一种法律意识形态和思维范式,维护逻辑方法在法官决策中的核心地位,但是,却无法应对社会转型的现实,并忽略了真实的法律世界。美国法律现实主义在解构法律形式主义的过程中,重构法律的确定性命题,坚持事实中心的研究方法,并主张情境主义的司法技术。新法律现实主义继承并弘扬了这一传统,采取描述性的研究立场、自上而下的研究进路,经验性地理解法官行为,建立了态度模型和策略模型两种理论模型。受美国司法决策理论的启示,我们应当针对中国的司法实践和司法体制,构建针对中国法官行为逻辑的本土司法决策理论。

关键词:法律形式主义、法律现实主义、司法决策、法官行为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