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王彬副教授于阿姆斯特丹大学访学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920

应伊芙琳·菲特丽丝教授邀请,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访问学者项目资助,南开大学法学院法理学教研室主任王彬副教授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在访学期间,王彬老师与伊芙琳·菲特丽丝教授和范·爱默伦教授就法律论证相关问题进行合作研究。

在访学期间,王彬副教授积极与访学单位展开学术交流,于20181019日下午3点至4点做了一场题为“司法裁决中的法条主义和后果主义”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由阿姆斯特丹大学ARGA研究组(ArgumentationRhetoric Group Amsterdam)成员组织并参与,由活动负责人Francisca Snoeck Henkemans教授主持。在报告中,王彬老师从两则相似案例出发,对司法裁决中规则导向的法律论证和结果导向的法律论证进行深入比较,对其法条主义和后果主义的论证型式及其法律背景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剖析,并运用批判性思维的研究方法,就两种法律论证的成立条件进行了说明。该报告引起了ARGA研究人员的认同与共鸣,与会人员就“疑难案件的界定标准”、“后果论证的适用前提”、“后果论证与目的论证的区别”以及“后果主义法律论证的现实意义”等问题展开了探讨与交流。

王彬副教授的访学单位为阿姆斯特丹大学言语交际、论辩理论与修辞学系,该研究机构由国际论辩协会主席范·爱默伦教授首创,该研究团体因创立语用—论辩理论,并将之运用于法律、政治、医学等各个领域,而产生深远的国际影响力,从而被外界称之为阿姆斯特丹学派,这使阿姆斯特丹成为世界论辩理论的中心。由该研究团体发起的国际论证大会(ISSA)四年举办一次,这被成为国际论辩理论的“奥林匹克盛会”,由该研究团体编辑出版的杂志Argumentation是非形式逻辑和论辩领域的顶尖刊物。王彬副教授的合作导师伊芙琳·菲特丽丝教授是著名的法律论证专家,其著作《法律论辩导论》被翻译为多国文字出版,该书的第一版和第二版目前已均在中国出版。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