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蒙大拿大学著名学者Paul Gordon Lauren教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特别程序机制部门主管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到访南开大学法学院授课讲学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001

 

20181012日下午,美国蒙大拿大学著名学者Paul Gordon Lauren教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特别程序机制部门主管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到访南开大学法学院授课讲学。

下午230分,Paul Gordon Lauren教授和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应邀在法学院113教室为南开法学师生,特别是2018级的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同学连续奉献了题为“The Conscience of Mankind”(《人类的良心》)和“A Brief Introduction to the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Legal System——UN Charter-based Human Rights Protection System”(《国际人权法律制度简介:基于<联合国宪章>的人权保护机制》)的两场专题讲座。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韩召颖教授莅临参与。两场讲座由我院贾卓威博士主持。

  

Paul Gordon Lauren教授以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简称ICTY)于2002212日在荷兰海牙正式开庭审理的米洛舍维奇一案为切入点,系统地回溯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当今世界所历经的一系列大规模侵犯人权的国际事件,深刻地分析了当代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之中所潜藏着的或被掩盖着的各种各样的人权危机或人权问题。通过回溯历史和思考现实,Paul Gordon Lauren教授认为,人类文明在大步前行的同时也背负了沉重的历史负担,而这种历史负担,既意指权力自身的肆虐和滥用,也直面作为其结果的对于权利的漠视与侵犯。Paul Gordon Lauren教授在回顾并引用《联合国宪章》开篇序言第一句的主语“We the peoples of the United Nations”(“我联合国人民”)之后继而认为,“人民”才是卸下这一历史包袱、改变现实人权窘境的最为根本的主体。正是在“人民史观”这一论点的基础之上,Paul Gordon Lauren教授的讲座,围绕以下四个具体话题而展开:一是人类自我良心发现推动了历史上奴隶制度的废止和根除;二是二战种族灭绝的良心震撼推动了联合国建立与《世界人权宣言》诞生;三是战后种族隔离制度的打破和美国民权运动的兴起也有赖于人类自身的良心激荡;四是包括国际刑事法院建立等一系列国际刑法、国际人权法、国际人道法以及难民法律制度的最新发展,也根植于人们对于历史的直面、对于现实的批判、对于未来的憧憬、对于自我的肯认。换言之,人类是人权的缔造者,同时也更是人权萌生发展、曲折进步这一苦难辉煌历史的书写者。

  

Paul Gordon Lauren教授讲座的历史纵深和理论面向不同,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的讲座则立足于个人经历和工作实务。他简明扼要地介绍梳理了当代国际人权法律制度的两大重要基石之一——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国际人权保护机制。以此为起点,紧密结合前面Paul Gordon Lauren教授讲座的有关内容,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深情回顾了他自己在人道主义、人权事务、难民保护等领域,在法国、柬埔寨、越南、老挝、瑞士、联合国等国家和国际组织三十多年的实务工作经历。作为现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特别程序机制部门的负责人,他肩负着为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问题,法外处决、即审即决或任意处决问题,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任意拘留问题,宗教或信仰自由,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增进和保护人权问题等六个专题任务特别程序机制提供技术性、行政性和支持性的辅助工作。除了对于自己实务工作经历的回顾介绍之外,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结合自身的求学、求职以及在国际非政府组织和政府间国际组织多年工作的个人人生历程,勉励在座各位同学在自己学业和职业生涯的道路上立志高远(Determination)、踏实笃行(Patience)、坚持不懈(Persistence)、不断前行(Courage,勇气和魄力)。

Paul Gordon Lauren教授和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曾经多次访华,二人也共同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以及人权、法治等各项事业的蒸蒸日上。在两场不曾间断的讲座之中,二人多次提及南开大学的“计划人”(the Planner of Nankai University)、起草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的中方主要代表张彭春先生的伟大历史贡献。在《世界人权宣言》七十周年纪念日和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来临之际,Paul Gordon Lauren教授和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二人共同表达了对于《世界人权宣言》这一伟大人权文件的纪念和期许,对于张彭春先生的另一杰作——百年南开的祝福与期盼。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与两位外宾互动频繁、参与积极、发言踊跃,分别结合法律文化(东西方人权思想基础)、人权和难民保护(叙利亚战争引发人道主义危机及其法律问题)、性别平等(Me Too运动)等一系列具体问题、具体话题,或发表自己的见解、或提出深刻的问题。在讲座最后,应主持人的邀请,Paul Gordon Lauren教授、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韩召颖教授三位嘉宾分别从不同的人生经历、各自的人生经验、个人的学思感悟出发,结合讲座的主题“人类的良心”,与在座同学分享了自己宝贵的诫勉与忠告,力求为在座各位研一新生、法律新人未来的学业和职业生涯指点迷津、指明方向。晚上530分,作为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同学研究生阶段的第一堂法理课程,本次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之中圆满结束。

 

附:

Paul Gordon Lauren,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美国蒙大拿大学荣誉教授,同时也是该校历史上第一位荣誉教授。他是蒙大拿大学Maureen & Mike Mansfield中心创建者和第一任主任,也是国际公认的人权领域著名学者。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权法律制度史、国际关系史等。其著述涉及国际法学、历史学、政治学和哲学等诸多学科。其著作《武力与治国方略》(商务印书馆2004年版)、《国际人权的演进》(韦伯文化国际出版有限公司2008年版)中文译本已经分别在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出版发行。

Christophe Peschoux(克里斯多夫-皮休),法国籍,曾先后在法国蒙特利埃大学、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学习,修习政治哲学与道德哲学、东南亚历史文化、乡村发展等专业或科目。他曾在人道主义、人权、难民保护等领域有三十多年的实务工作经验。他现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特别程序机制的部门主管。他还有多年丰富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和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工作经验。他还曾出版过两部与柬埔寨政治历史有关的学术书籍。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