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学术研究与科研诚信”专题讲座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313

(通讯员 程春阳)928日上午,南开大学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举办了一场以“学术研究与科研诚信”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法学院教授宋华琳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的第一部分以学术研究为中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宋华琳首先从法学文献资源的开掘开启讲座,讲解了多种寻找、检索法律资源的途径和方法;然后分别分析了对事实类、论文类素材的开掘,并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相关想法;接下来又从学术兴趣、天性以及后天培养等方面跟大家探讨了法学学术治学;最后落实到写作的问题上,告诫大家要将“认真”二字贯穿到文章结构和内容的各个方面。在讲解中,宋华琳还举出了著名作家钱钟书的笔记、地理学家谭其骧的治学诀窍、行政法学王名扬教授的撰书方式等一些具体而感人的实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大家在看似枯燥的学术研究中真正有所领悟、有所启发。

讲座的第二部分有关科研诚信。讲解该部分时,宋华琳认为:“引文应以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为原则。”在引用时,应做到画龙点睛,全面准确,尽可能不转引,避免不道德和掠夺式的引用。对于他人观点、事实材料、法条和案例要加注释;对于图标、公式,还有他人的文字、思想,均不得抄袭。此外,他还补充了进行改述、署名和致谢时应当注意的细节。大家认真聆听并深深被宋教授严谨而真诚的治学态度所感动。

在讲座的结尾,宋华琳告诫法学院的新生:“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须躬行。”他希望大家能把讲座上听到的内容真正落实到自己实际做研究、写文章的过程中去,在今后要仔细体会并将其内化为自己认知和行动中的一部分,在自己的专业学习中时刻谨记、时刻秉行。最后,宋华琳祝愿所有法学院2018级的研究生新生度过充实而美好的校园时光。

据悉,法学院将在研究生入学初期继续组织开展一系列新生主题教育活动,以帮助研究生新生们进一步明确未来方向,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新的奋斗和征程中,为接下来的学术研究和硕士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