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学习总书记重要勉励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1154

(通讯员 周敬文)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入伍学生重要勉励精神的通知》精神要求,法学院结合纪念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入学99周年契机,开展“学习总书记重要勉励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系列教育活动。

学习总书记重要勉励精神,做“爱党爱国 忠诚报国 担当奉献”的南开人

925日,法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入伍学生重要勉励精神座谈会,法学院党团学生骨干、2018级新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会议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勉励精神和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勉励精神的通知。

参与座谈的有阿斯哈尔·努尔太的同窗好友,有新生军训团学生教官、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员,有研究生党员骨干,更有2018级本科新生代表。座谈上,发言代表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勉励精神、重温总书记回信精神,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的实际,充分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阿斯哈尔·努尔太同窗好友,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代表贾立甲说,时隔一年,又一次传来总书记关心、勉励的消息,作为阿斯哈尔的同窗心中既兴奋又感动。他也是一个和我们同龄的大学生,也还在二十出头的青葱年华,但就是这样一个他,却在一生只有一次的青春里书写了不同于常人的精彩篇章。何其勇敢与坚定,在这样的年纪里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何其优秀与努力,在这样的选择中他成功获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成为了我们的榜样与骄傲。不仅是我们身边这些投身军营的同学,当“南开人”这个标签烙印在身上,我们每个人就都背负起了矢志报国、奉献社会的责任,作为新百年的南开人,我们定当传承与发扬这种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不遗余力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员,军训团学生教官,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谢雅娴说,曾几何时,我也有着同样的军旅情怀,但身体素质原因使我无法报考军校。因此,在成为南开人之后,我又成为了一名国护人。从进入国护开始,护卫国旗不仅仅是国护人的职责,更是爱国精神的象征;“爱我南开,护我国旗”不仅是每一次分列式上的口号,更是埋藏在心底的一份信念,这份信念支撑着我走过每一次即使礼宾服被汗水浸透,掌心被礼宾枪磨出水泡,但仍然高喊着“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训练。这份信念在每天清晨看着国旗缓缓升起的时候便会愈加强烈,那从心底里涌出的,是浓浓的骄傲,为日新月异的中国,为每一个努力做到允公允能的南开人。

军训优秀标兵,法学院2018级本科新生代表阿迪力江说,早在来到南开大学之前,我就听到了同样来自新疆的阿斯哈尔·努尔太学长的事迹,这让我热血沸腾,因为参军入伍,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颗赤子之心,是一件很“南开”的事情,当然这需要巨大的勇气和艰苦的考验,“将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情”,我们的报国之行在何处?我的答案是,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增强本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努力发光发热,这就是报国。

研究生党员骨干,南开大学宪法精神学生宣讲团负责人,法学院2016级法律(非法学)专业刘尧尧说,身为南开人,当有为公之志;身为法律人,当有公正之心;身为党员,当有奉献之行。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努力奉献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需要相结合,同党和国家同频共振。因此,我树立了“立足基层、奉献社会” 的人生目标,组建了南开大学途梦法律课堂,向边远地区的未成年人传播法律知识;成立了南开大学学生宪法精神宣讲团,面向基层宣扬我国的根本大法。基层工作超过3000小时、学术时间超过1500小时、基层普法超过3000分钟,这是我对自己身为一名党员的答卷。

会议号召,南开是一所伟大的学校,厚重的爱国历史和爱国传统是一代代南开学子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从总书记给八名入伍同志的回信和勉励中,看到总书记对南开爱国传统的高度肯定、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将爱国奉献落实到行动中。今年的925日是我们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入学99周年的纪念日,周总理一生为国鞠躬尽瘁,同时也是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具有宪法意义的文件《共同纲领》的主要负责人,更当激励南开法学人秉承“法德兼济,学行统一”的信念,将个人发展与祖国人民的需求相结合,到司法为民的第一线去学习、工作,在南开园,在祖国大地,在西部基层,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坚持“立公增能”,将爱党爱国教育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

在周恩来总理入学南开99周年纪念日当天清晨,法学院学生代表自发来到总理像前敬献鲜花,深切缅怀革命先人,传承恩来精神。

当天,法学院还组织2018级研究生新生和党员代表,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郑重宣读入党誓词。

  

此前,918日清晨,国旗护卫队、各学院军训学生代表与法学院2018级军训连全体新生,在津南校区体育馆前举行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教育暨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升旗仪式,天津市“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高校组冠军、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马红英进行了发言。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