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佚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14303

李蕊佚 副教授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中国宪法、英国宪法、港澳基本法

电子邮箱:ruiyili@nankai.edu.cn

通讯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同砚路38号南开大学法学院,邮编300350


教育背景

宪法与行政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

欧盟法硕士,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

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


海外研究经历

2009.10–2010.10,牛津大学Balliol CollegeResearch Associate

2012.12–2013.01,香港大学法学系,Visiting Fellowship

2014.01- 2014.08,比勒陀利亚大学国际比较法研究中心,Visiting Fellowship


工作经历

2011.07–2013.07,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后

2013.07–至今,南开大学法学院

2014年入选天津市“用三年时间引进千名高层次人才”计划

2015年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


社会兼职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成员

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理事成员

天津市津南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智库”成员


研究成果

1、代表性论文:

1) 李蕊佚:《论行政机关辅助合宪性审查的职能》,载于《法学家》2022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2023年第4期转载。

2)李蕊佚:《私人主体受公法约束的裁判模式》,载于《浙江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

3)《对话式司法审查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的实践及其前景》,载于《当代法学》2017年第6期。

4)李蕊佚,《香港终审法院启动提请释法程序的要件》,载于《中外法学》2017年第4期。

5)李蕊佚,《英国法上的人体胚胎规制体系》,载于《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

6)李蕊佚,《〈香港基本法〉第45条争议与解释方法的适用》,载于《清华法学》2015年第4期。

7)李蕊佚,《议会主权下的英国弱型违宪审查》,载于《法学家》2013年第2期。

8)李蕊佚,《司法审查制度的优化:民主对话理论》,载于《法学评论》2013年第1期。

9Ruiyi Li, Case-law Adopted by China?, UK Constitutional Law Blog (26th January, 2012) (available at http://ukconstitutionallaw.org/2012/01/26/ruiyi-li-case-law-adopted-by-china/);而后又被德国Verfassungsblog转载(available at http://verfassungsblog.de/caselaw-adopted-china/)

10)李蕊佚,《服刑人员生育权研究》,载于《法学评论》2010年第4期。

11)李蕊佚,《生殖技术的立法规制与生育权的保护》,载于《判解研究》2009年第1辑。


2、主要参写著述:

1)李蕊佚,《英国宪政改革与最高法院》,载于韩大元主编《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研究(全四卷)》第2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本书2012年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

2)李蕊佚,《英国宪法学说对中国宪法学说的影响》,载于韩大元主编《中国宪法学说史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本书2011年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

3)李蕊佚,第一章英国宪法第一节和第五节,载于韩大元主编《外国宪法》(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3、主要项目经验:

12016年度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公私合作的公法责任承担机制研究》,课题编号:ZX20160087,本人为项目主持人。

2)第50批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香港“违宪审查”的发展偏向:去〈基本法〉的审查准据结构》,基金编号2011M500276,本人为项目主持人。

32011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重大课题《宪法文本与检察制度》,课题编号GJ2011A041,主持人韩大元;本人角色:主要参与人,负责研究英国的所有宪法性法律及相关制度。

4200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研究》,课题编号32308010,主持人陈卫东;本人角色:主要参与人,负责在宪法的视野下研究英国的司法制度改革。

5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宪法学说史研究》,课题编号07BFX071,主持人韩大元;本人角色:主要参与人,负责研究英国宪法学说对中国宪法学说史的影响。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