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喜迎189名研究生新生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854

(通讯员 李美郡  摄影 苏凯)2018921日,法学院迎来189名研究生新生,其中博士研究生13名,硕士研究生176名。迎新现场布置了多种富有学科特色的展板,营造了浓厚的法学氛围。

以“新”迎新,凝聚新生情谊。法学院此次迎新工作的特点是由新生迎接新生。报到现场,身份核验、一卡通注册、新生材料发放,一个个身影忙碌又秩序井然,他们不仅是2018级研究生新生,更是迎新志愿者。这样的形式,使新生在入学之初就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以利于今后的班级建设。据了解,法学院迎新团队于916日向2018级研究生新生招募迎新志愿者时,新生表现得非常积极热情,发布迎新工作群二维码十多分钟后,入群新生就已经达到了所需志愿者的人数。当天在报到现场,还不时有同学加入迎新服务工作当中。而且不少新生还参与了材料领取、搬运、分装等迎新筹备工作。

以“心”迎新,发掘新生需求。迎新当天,法学院门口贴满各色便签的展板尤为醒目,这是迎新团队特意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打造的“法愿杂货店”。新生可以在这里匿名写下心愿诉求和成长困惑,如果愿意,也可以留下联系方式,后期将会有学院专业教师和行政人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这一方面能够了解新生真实情况,为后续学生工作做好调研;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迎新团队为每一名新生提供个性化服务。

以“薪”迎新,增进新生认同。本着法治精神薪火相传的理念,法学院着眼于学科特色和学院文化,结合已有的历届毕业生照片墙、学院文化墙进行了一系列迎新设计。法学院门口放置着“南开新青年”和“南开法治人物周刊”摄影板,为新生提供摄影互动场景。一进入法学院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院史院情展览,新生可从中了解南开法学传统、学院建制历史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学院LED屏幕滚动播放迎新海报,“无论二阶层,还是三阶层,抑或四要件,你都是我们的唯一”,这是对新生的真情告白。法学院希望以这样的氛围带领新生体验学院文化,精进专业知识,力求为法治国家建设培养法德兼济、学行统一的优秀人才。

另悉,当天下午,法学院针对法学资源检索与利用、学生奖助政策、党员发展、党支部文化建设等事项举办了多场新生教育活动,以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南开生活。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