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耀东教授参加“乡村振兴与土地法制的完善”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350

 

201898-9日,“乡村振兴与土地法制的完善”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烟台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等4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实务部门约7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会议。我院陈耀东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和中国民法典编纂中的重大争议问题,分四个单元、十五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陈耀东教授主持了第一单元“承包地‘三权’分置与《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改”中的第三个议题“土地经营权的内涵与性质”;对第二个单元“宅基地制度改革与《土地管理法》修改”中的四个议题:“三权”分置下的宅基地权利结构,宅基地资格权的内涵、性质与实现,宅基地使用权的权能完善,宅基地制度完善中的其他问题,陈耀东教授作为发言人,与十位专家学者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我国的民法典正在制定当中,各分编草案已向社会公布;土地管理法和农村土地承包法正在修订之中,本次会议对于不动产法领域重大问题、争议问题、热点问题形成共识有很好的助益。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