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沂蒙精神红色足迹 坚定法学教师理想信念——南开大学法学院组织教师赴山东临沂开展党性教育培训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730

(通讯员 李高扬  摄影 魏玉洁)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落实我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学院教师革命精神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党委于712日至14日组织学院教师赴山东临沂开展党性教育培训活动。

不忘入党初心 牢记党员使命

蒙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是教师学习的第一站,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讲解员用一个个故事生动还原了当时的场景,共产党人的英勇壮举,沂蒙人民的无私奉献,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深地受到触动。

  

在纪念馆庄严肃穆的烈士墓区,长眠着2865位为了新中国胜利将生命献给这里的英灵。学院教师向他们敬献了花篮,并在他们的见证下,再一次面对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永不叛党。”随后教师一起观看了教学片《英雄孟良崮》。

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悦说:“在敌我兵力装备如此悬殊的情况下,我军能取得胜利,是因为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是党从人民利益出发,赢得了民心。在新形势下,党员教师更要不忘入党初心,深入了解广大师生发展需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人民至上 坚守职业信仰

离开孟良崮,学院教师乘车前往沂南沂蒙红嫂纪念馆。用自己的乳汁抢救身负重伤战士的明德英、悉心照料军人孩子却失去了自己四个亲孙子的王换于、组织妇女肩扛门板在刺骨河水中板搭起人桥的李桂芳……真实的案例,详实的数据,让红嫂精神深深触动着在场教师的心灵。

  

法学院党委委员、副教授张丽霞看后这样感慨道:“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让人民如此拥护党?是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人民观,是党把人民放在心上。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党员教师,我们应该做的是时刻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心上。”

领悟沂蒙精神 弘扬南开品格

14日上午,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特聘教授、临沂市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柴鸥林为学院教师做了主题为《沂蒙精神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沂蒙精神的形成发展彰显党的初心和使命、沂蒙精神的主体价值融入党的初心和使命、沂蒙精神的传承弘扬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使得本次党性教育培训更加系统、深入。

  

沂蒙精神的产生有着深厚的文化根基,但是是共产党人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行动才催生了沂蒙精神”,听完报告后法学院辅导员周敬文激动地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学生辅导员,面对多元社会背景,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学生涵养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必须再深入思考的事情。坚定政治信仰,弘扬南开公能品格,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带领学生发自内心听党话、踏踏实实跟党走。”当日下午,学院教师还参观了王羲之故居,接受了传统文化教育。在教育培训期间学院召开了全院教师大会,通报讨论了教学科研等工作情况和要求。

至此,此次学院党性教育培训工作圆满结束,学院全体教师将会在党的领导下,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工作实际,肩负南开法学发展使命,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把高涨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教育教学行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南开新百年!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