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高通、吕怡维老师应邀赴比利时参加“2018·中欧人权论坛”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846

 

2018628日至630日,南开大学法学院高通博士、吕怡维博士应邀赴比利时布鲁日参加“2018·中欧人权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国际人权研究院共同主办,会议主题为“文明多样性与人权保障”。来自中欧人权领域的6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文明多样性与人权保障”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健教授就“人权概念在全球化过程中的文化中和”做大会主题报告。

南开大学法学院吕怡维老师和高通老师分别就“‘以民为本’思想的人权属性”和“弥合社会公正观念与刑事诉讼效率改革冲突的中国经验”作分论坛报告。

  

南开大学法学院吕怡维老师认为,先秦以来相传相继的“以民为本”的民本主义思想是中华传统人权思想的基本表现形式,“以民为本”思想的人权属性是要保障民众生存与发展权这一基本人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完成了“以民为本”思想内涵的划时代变革。

  

南开大学法学院高通老师认为,中国社会更加注重实体公正的实现、刑罚的实现程度和实现效率等的理念,深刻影响了中国刑事诉讼程序的形成,一方面为中国刑事诉讼效率改革提供了动力,另一方面也为中国刑事诉讼效率改革设定底线。

会后,南开与会学者一行还访问了欧盟总部、欧洲议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等,并就人权研究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