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行社会捐赠奖教金、奖学金、励学金颁发仪式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630

(通讯员 初一 周敬文)201861日上午,南开大学法学院社会捐赠奖教金、奖学金、励学金颁发仪式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岳成律师事务所杨灿律师、中伦公益基金会王若心、击水律师事务所潘强律师、煦朗律师事务所田霖律师、众晓律师事务所任秀福律师,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悦、副院长刘士心、陈岩,奖教金获奖教师代表李蕊佚、高通出席颁奖仪式或会见。39名获上学年社会捐赠奖学金、励学金和律师计划资助的同学,入选中伦海外公益游学项目的同学以及本硕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法学院团委书记艾伟俊主持。

  

艾伟俊首先介绍了法学院接受社会捐赠资助育人方面的情况,以及奖教金、奖学金、励学金的评审过程。

颁奖环节,田霖律师、杨灿律师分别为获得煦朗奖教金代表高通老师、岳成奖教金代表李蕊佚老师颁发证书。杨灿律师、潘强律师、田霖律师分别为获得岳成奖学金、江平击水奖学金、煦朗奖学金、励学金的32名同学颁发证书。任秀福律师为入选“众晓——南开点亮律师梦想计划”的2名同学颁发证书。王若心为入选“中伦海外游学公益项目”的5名同学颁发证书。

随后,获奖教师代表李蕊佚发言,向提供捐赠资助的律所表达了感谢,同时谈到了作为法学教师在法律人才的培养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获奖学生代表汪楚天发言,表示要加强学习、夯实专业知识,承担起新时代法学生投身依法治国实践的历史使命。岳成律师事务所、击水律师事务所、煦朗律师事务所、众晓律师事务所、中伦公益基金会的各位代表先后发言,祝贺各位获奖师生,并鼓励同学们将律师行业作为自己的职业选择、在职业中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能,希望与南开大学法学院开展多方面的合作。

  

最后,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悦讲话,对获奖师生表示祝贺,对提供捐赠的各方表示感谢。李悦回顾了十几年来南开大学法学院接受社会捐赠资助的历程,法学院坚持德法兼修,一直致力于为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争取广泛的社会资源和资助渠道,也获得了社会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她同时回顾了法学院毕业生在就业选择时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律师职业、选择到基层到西部就业,指出社会捐赠资助对于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开阔眼界、规划职业生涯有着重要影响,学院的发展和法律人才培养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律所等法律实务部门的支持,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壁垒,让更多的法学生走进社会,在实践中提升法律素养,鼓励在校生在学院和社会各方的支持下努力学习、大胆实践,成长为新时代“公能兼备”的卓越法律人才。


法学院社会捐赠资助育人情况介绍

一、近年来社会捐赠资助项目情况

近年来,多家律所和多位校友慷慨捐资,法学院结合学生培养和学院发展需求,开展了多形式的资助育人项目:

(一)奖学金。目前,在法学院设立奖学金的律所有四家,分别是岳成奖学金、江平击水奖学金、煦朗奖学金、人本奖学金。此外,在纽约执业的法学院1996级校友戴上律师设立了“人本奖学金”,主要用于奖励体育成绩突出的品学兼优学生,弘扬体育精神,自2008年至今已经评选10届。

(二)励学金、助学金。主要是资助家庭困难、自强自立的学生。学院有一些校友匿名设立了励学金。励学金有六家捐资设立。从实际情况来看,在校学生家庭困难的比例不低,本科生一般有25%的同学申请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一般有33%。学校在评定励学金、助学金方面已经形成一套成形的办法,入学时通过查阅学生档案、收集家庭情况调查表、班级评议,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在具体的评选时,先自愿申请,然后组织班长、学生代表进行评议。

(三)海外游学资助项目。法学院1990级校友郝瀚律师捐资设立,全额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出国游学。学院第一批选出8名学生和一位带队教师,在20161月赴美国纽约、费城、华盛顿开展了两周的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第二期项目联合北京大学法学院一起开展,两校16名学生、两名带队教师于20171月赴美国东部学习。第三期选出了5位同学和一位带队教师,在20181月与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法学院师生,赴美国旧金山、加州、洛杉矶、费城、纽约开展了两周的学习活动,使同学们对美国的法学理论和法律实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四)上海实习租房资助项目。法学院1997级校友吴小亮律师设立,全额资助学生房租。2016年第一期,通过模拟法庭辩论、写作能力测试、面试,选出4名学生,于7月至10月在上海国浩律所实习。2017年第二期共有两名同学脱颖而出,并分别获得一万五千元资助,于下半年赴国浩律所实习。

(五)毕业时从事律师职业的定向奖学金项目。天津众晓律师事务所任秀福律师捐资设立。南开大学为了鼓励学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设立了西部、基层就业奖学金。众晓的奖学金和学校项目的初衷相同,在法学院得到关注。

(六)准律师大赛奖金赞助及模拟法庭比赛项目。借鉴中国政法大学已经举行十几年的准律师大赛,南开大学连续举行了三届准律师大赛以及两届“敬东杯”模拟法庭比赛,分别是天津华盛理律所、天津众晓律所、天津赫德律所和敬东律所冠名赞助。

(七)讲座项目。天津煦朗律师事务设立的煦朗奖教金法学讲座已开展九期。讲座内容从民商法到诉讼法、从刑法到行政法、从宪法到法律史、从法学理论到法学实践等,涵盖了法学学科的方方面面。

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各位捐助人的支持鼓励下,南开大学法学院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学生就业情况喜报频传:截至目前为止,在所有已确定工作意向的毕业生中,中央选调3,分别到全国人大、最高法、人社部工作,占3.9%;地方选调公务员42人,占54.55%;律所11人,占14.29%;企业21人,占27.27%

二、南开大学法学院在接收社会捐赠方面的做法

法学院认真对待每一笔社会捐赠。一是确保公平,在涉及学生选拔方面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细化规则;二是提高资助育人质量,在具体实施中,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扩大项目的教育效果;三是扩大社会效益,通过法学院的平台,借助新媒体易于传播的特点,做好对每一个社会捐赠项目的持续宣传。四是通过游学汇报展示,各类模拟法庭、准律师大赛以及讲座项目等多种形式,扩大捐助的受益面和影响力,让每一笔社会捐助发挥最大效力。

法学院奖教金、奖学金、励学金评审过程。

法学院有岳成、煦朗两项奖教金。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评议确定,2017年岳成奖教金的获得者为申进忠老师和李蕊佚老师。申进忠老师主要从事环保法研究工作,是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理事,日本名古屋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从20179月起受学校选派赴学校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大学法学院担任副院长,主要承担学科帮扶建设任务。李蕊佚老师主要从事宪法学研究工作,曾在西南政法大学、牛津大学、香港大学学习研究,是法学院的优秀年轻教师。

2017年煦朗奖教金资助的讲座项目主要有高通老师举办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研析》、张志坡老师举办的《民商事立法、司法与学术研究的工具》、王强军老师举办的《97刑法风雨20年:社会治理过度刑法化的思考》、李建人老师举办的《政府预算信息公开的理论基础和制度完善》和李蕊佚老师举办的《法学本科生专业学习和研究引导》。目前,煦朗奖教金已经资助了九期学术讲座。

煦朗奖教金是面向全院老师发出通知组织申请,申请老师提供计划主讲的讲座题目和提纲,然后学院党政联席会进行评议,评出张志坡老师、王强军老师、李建人老师、高通老师、李蕊佚老师5人获奖。

岳成奖学金,江平击水奖学金,煦朗奖学金、励学金这三项奖学金项目今年同时评选。按照面向全体学院学生发出通知、学生申请、评审材料公示、班级评议、学院评审、公示的程序评出。学院高度重视本次评选,首先是坚持高标准进行评选,如在科研成果的认定方面,坚持按照文章字数不少于5000字、刊物每期篇数不多于40篇、刊物每年期数不多于12期的标准认定。第二是研究确定了与10月份国家和学校设立奖学金评选的兼得问题,总体原则是除少数情况不允许学生兼得两项奖学金。第三是严格组织班级评议,本次评选共有84人申请,分本科生、硕士生两场,提前组成由辅导员、各班班长组成的奖学金、励学金评议小组,给出奖学金、励学金申请人的推荐排序,交由学院奖学金、励学金评审委员会审定。班级评议时,本硕均按班级给出排序;本科生同年级各班之间的推荐人选也进行了比较,在考虑班级分布的基础上,也考虑了学生情况的比较。在此基础上,学院评审委员会评定并经公示确认确定了32人的获奖名单。

众晓-南开点亮律师梦想计划奖学金是经过“我的律师梦想”演讲比赛评选产生。共有12名毕业时从事律师职业的学生参加比赛,众晓律所给每位参赛同学颁发了鼓励奖,同时评出两人获得奖学金。两位同学在取得律师证以后予以颁发奖学金。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