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生集体参加校园安全知识培训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302

(通讯员 张一峰)2018525日,法学院邀请南开大学保卫处侯文超老师就“加强校园安全知识,提升防火消防技能”对法学院师生进行培训。

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悦,副院长陈岩及其他师生五十多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分为室内校园安全知识讲解和室外灭火技能操作两方面。

在校园安全知识讲解中,侯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燃烧的基本知识。燃烧除了人们熟知的可燃物、氧化剂(如氧气)和火源外,还有一必要的条件,即未受抑制的链式反应。而灭火剂的灭火机理即为去掉其中的一个或几个条件,使燃烧中断。另外,在真正发生重大火灾的场合,遇难者往往不是直接被火烧死,而是被现场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如一氧化碳,或是被“热浪”烟熏窒息死亡。侯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警惕封闭空间的防火措施,注意排风通风。

其次,侯老师又为大家讲解了当前国家对火灾的分类,火灾根据死亡人数和财产损失分为特别重大火灾、重大火灾、较大火灾和一般火灾四个等级。并对发生火灾的学校的监管责任进行简要介绍,校内的火灾不仅会直接追究引起火灾个人的自责,还会依次追究其相关负责人,再次提醒法学院领导和老师们重视防火消防建设,做到防患于未然。

随后,侯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消防措施,如屋顶的感温装置,烟感装置,并重点介绍了灭火器。灭火器分为干冰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等,介绍了干冰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再次呼吁师生们对教研设计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映。

  

最后来到室外实际操作环节,侯老师为大家实际演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提拔握压”四个步骤。

法学院师生通过室内室外的集体培训,受益匪浅,并在积极参与实战演练中结束此次培训。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