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木斋”法学经典读书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510

(通讯员 何瑾、张一帆)徜徉于书海,如与智者的交流,与大师的对话,让我们受益匪浅又心醉神迷。为了多读书,读好书,交流分享读书心得收获,法学院2017级民商法学硕士班与经济法学硕士班同学经过精心准备并于420日下午2点在法学院327室开展了以《民法思维:请求权基础理论体系》为阅读书目的第六期“木斋”法学经典读书会活动。

本次活动由经济法学硕士班马贤茹同学主持,第一个做读书心得分享的是刘芷君同学,她先介绍书的主要内容并结合法学专业课程,谈了她对请求权基础理论和请求权基础体系的理解,无论是在民法基础知识方面抑或是思考方法方面,思路都有所扩展。第二位分享的是于程同学,她主要针对本书的前四章,提出了自己的收获和问题,强调了法学概念的学习的三种方法——分解概念、相似概念的异同比较、举例子。概念的深刻把握理解有助于法学的学习和论文的写作。第三位分享的是曹润卓同学,她指出阅读此书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实例研究分析法。实例研究方法是与主题学习方法的结合,这一过程运用在司法实践有争议的问题中,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用问题发散思维,引发思考,最后形成先例解释。第四位分享的是夏蕊同学,她阅读了本书最大的感觉就是,作者对法学教育的案例学习法非常重视,这是难能可贵的。尽管中国大陆的法律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法律并不是通用的,但其中有很多相似甚至相同的地方,尤其是法学思维,我们是可以学习贯通的。第五位分享的是汪派派同学,她结合实务的经验和法学学习研究的体会,强调了请求权方法的实用性,并指出逆向思维对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性。接着她毫无保留地跟同学们分享了对于不完全性法条的运用和各部门法都有规定时如何形成完整的逻辑链的方法。第六位分享的是高凌晞同学,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于法律概念的学习和法律案例的学习心得。在概念学习中,应注重对法学学说有目的性的整理,而在案例学习中,应注重个案学习和实证研究。

在同学们分享结束后,读书会的嘉宾甘术志博士结合自己实务工作的经验,向同学门分享了自己学习法学的心得。他不仅强调了请求权方法很实用,而且指出了法律方法不止这一种,并鼓励大家多涉猎其他的法学方法论的著作,最后甘博士由衷地慨叹法学学习学无止境,并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不断求索。

最后,贾卓威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他参加此次读书会的体会。他指出无论学习工作都是“预则立,不预则废”,鼓励大家多读书多储备知识,同时,他还联系阅读关于宪法基本权利的书籍体会,指出请求权方法不仅适用于民法学习,也适用法学其他学科。贾老师鼓励同学们学习时多注意学科间的联系,不仅要注意对书籍整体的思考,还要注重对书中作者具体观点的思考和体系的构建。

活动过程中,分享者精心讲说,聆听者用心倾听并积极互动。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