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会北亚地区仲裁与ADR主任范铭超先生做客我院主讲“国际商会视角下的国际仲裁”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2262

(通讯员  沈明焱 李亚龙)2018411日下午6时,南开青年论坛——博闻中外法学沙龙之“国际商会视角下的国际仲裁”暨国际环境中的青年成长之路在法学院331室圆满召开。美国杜克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国际商会北亚地区仲裁与ADR主任范铭超先生作为论坛主讲人,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悦会见,法学院团委书记艾伟俊主持论坛,与谈的还有来自天津自贸区管委会的张美侠老师和30余名学生代表。  

艾伟俊向同学们介绍了范铭超主任的学术和职业背景,对范铭超主任百忙之中莅临南开大学法学院,为法学院同学们带来国际商事仲裁最新发展态势和国际组织环境下青年学生成长之道的讲解表示衷心感谢。

范主任首先介绍了国际商会的产生背景与发展历程。国际商会成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1919年。而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成立于1923年,负责国际商会的仲裁事务。此外,范主任介绍了中国国际商会与国际商会仲裁院的关系,加深了现场同学对论坛背景的认知。范主任还针对目前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表现进行了分析,他举出一个中国国企因不懂国际组织间的操作规则而损失3亿美元的例子,说明了我国在培养国际组织中的人才缺乏系统性。我国在国际组织中的领导层和每个环节中工作人员都严重缺乏人才。我国有关专家和个人对待国际问题,有着“不是洋奴,就是义和团”这种缺乏专业性的心态。并对如何改进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随后,范主任向现场同学讲解了国际商会的性质。他指出,国际商会的主要工作就是促进贸易的便利化。尽管国际商会也会提供仲裁的服务,但国际商会不是仲裁机构,其工作包括避免争议、解决争议,仲裁只是其服务内容之一。在讲解该问题的过程中,范主任还对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UCP)、ATA单证册等相关国际贸易术语进行了讲解。范主任还对国际商会的中立性问题进行了介绍。通过对伦敦国际仲裁院、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等仲裁机构进行对比和分析,指出第三国、第三地概念的重要性。他认为中国的仲裁机构想要提升话语权,就应当借鉴有益经验,坚持客观中立地看待问题。

紧接着,范主任还分析了当前国际商会仲裁面临的问题,包括费用较高的问题、效率问题、透明度问题、小圈子的问题、职业道德的问题、时间的限制问题等。例如,现有的两个并行线路(全球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公约、协议选择法院公约),将会对国际仲裁产生巨大威胁。范主任认为,国际商会仲裁必须要自我革命才能更好地生存。仲裁机构不应以营利为目的,解决争议是一方面,但最终的目标是为全世界民商经济服务,改善城市的经商环境。

范主任在最后给青年学生提出了在国际环境中成长的几点建议:首先,现在的学生需要做的不仅仅是探索知识的深度,还要增加知识的广度。其次,成为优秀的法律人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法律职业需要社会经验和成熟度,不能急功近利。最后,初入职场应该放低姿态,沉得住气,明白学习的重要性。  

论坛最后,艾伟俊结合自己实际经验做了总结发言。艾伟俊高度评价了范主任带来的讲座并希望其的再次莅临,此外,艾伟俊还向青年学生表达了自己殷切的期望,嘱托青年学生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用行动、细致、周到、缜密来证明自己,通过严格的自律来收获成长。

此次青年论坛,同学们除了收获专业性的理论知识,还在如何做人、做事,如何在以后学习、生活中收获成长等方面受到了深刻的启发和触动。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