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校邀请李晓兵讲授“宪法修改:筑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根基”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481

(通讯员 李昊珉 张梦媛) 410日,法学院党校邀请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就“宪法修改:筑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根基”主题进行讲授,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李晓兵首先对本次宪法修改的基本内容和历史背景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作为建构现代国家大厦并构成国家基本法律制度的基础的根本大法,应该保持基本的稳定性,同时,宪法作为国家法治发展的基本动力源,其实践和发展也应该具有并体现鲜明的时代主题。宪法文本既是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时代主题的宣示、宣告和确认,也是一个国家时代主题的标志和凝结,时代主题总是在一个国家的宪法文本和宪法实践中形成沉淀和投射。

随后,李晓兵向大家分享了其对我国宪法实践和宪法发展的认识。他指出,当前国际环境乱云飞渡,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进行深度调整,我国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作为推动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法治进步、社会转型的根本大法,通过宪法修改,可以让宪法文本、宪法实践和当代中国的发展之间形成了良性的互动,更好地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把党和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最后,李晓兵提出,我国宪法实践模式的形成不是简单的移植和借鉴的结果,而是中国人民在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展开的创造性实践和积极理性的探索。一代人又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故事。历史没有终结,宪法实践需要不断积累和沉淀,宪法制度需要持续的探索和优化。今天的中国和世界正处在一个深度变革的临界点上,法学院的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全面的理解我国的宪法实践和宪法发展的历史,既要关注宪法文本的规范性内容,也要对思考宪法变迁背后的社会历史因素,要培养世界的眼光,也要立足于中国正在生动展开的法治实践。在与老师的交流过程中,在场同学也积极互动并发表见解,阐述自己对我国宪法实践和这次宪法修改的认识,大家表示将会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的阳光照耀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