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海教授做客我院主讲“‘江歌案’与日本司法文化”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801

(通讯员 王颖博)2018323日下午,日本一桥大学法学院王云海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江歌案’与日本司法文化”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士心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付立庆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郑泽善教授担任与谈人,法学院杨广平教授、杨文革教授等多位教师及学生6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王云海教授指出“江歌案”在国内引起了巨大关注,但是在事发地日本却很少有人关注,原因之一就是日本有着与中国不同的司法文化。对此,王教授从以下十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和剖析。第一方面,因为日本有其独特的死刑政策与固有的死刑文化。第二方面,因为日本存在“强制劳动”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严格的监狱行刑制度,日本的监狱并非是罪犯的“乐园”。第三方面,因为日本的司法机关既管“法律”也管“道德”,其刑事处罚模式可以概括为“广而轻”或“广而浅”。第四方面,因为司法人员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自尊心,抵制外界的干涉。第五方面,因为日本存在“精密司法”与“检察审判”还是“法官审判”之争。第六方面,因为日本“陪审制”的存在。第七方面,因为刑事辩护中“是”与“非”评判的标准不同。第八方面,因为日本的司法与社会严格区分“加害者”与“被害者”,而对另一受害人刘鑫的态度不同于国内。第九方面,因为日本在维护“司法权威”与媒体、网络、网民的“自我规制”方式与我国不同。第十方面,因为日本在解决犯罪问题上施行国家化、社会化、公共化。日本主张“修复性司法”,形成了“加害者”、“国家”、“被害者”的三角关系,国家承担起本应由加害者对被害者实施的救济。

讲座结束后,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付立庆教授进行总结。付立庆教授结合“江歌案”和我国死刑制度存在的问题指出了我国死刑立法与死刑司法的关系、我国死刑制度中的民意问题、死刑裁量的顺序和标准、以及死刑裁量中的被害人谅解四方面内容。接下来我院郑泽善教授针对日本的犯罪成立条件、监狱行刑制度与王云海教授进行了讨论。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王教授也对法学院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王云海教授的讲座使法学院师生受益匪浅,对“江歌案”的理解更为深刻,也更了解日本和中国司法文化间存在的差异,为日后进行中日两国刑法学的比较研究开阔了视野、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