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生获评最高院第四批优秀法律实习生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2830

第一排中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志
第二排左七为路正同学 

近日,我校法学院收到《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 政治部 机关党委 关于第四批优秀法律实习生评选情况的通报》,我校法学院2016级法学硕士路正获评第四批优秀法律实习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与法律院校之间的合作交流,推动法治人才跨部门培养机制,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最高人民法院于20178月接收了第四批50名法律实习生。半年来,路正作为最高院刑事审判第三庭的法律实习生,在实习导师的指导下,参与了辅助审判、司法调研和综合行政等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提高了司法实践能力,促进了自身成长成才。

为表彰实习期间表现优秀的法律实习生,经最高院各实习单位严格按照标准和条件推荐,办公厅、政治部、机关党委共同审核研究,并根据院领导审批同意,评定我校路正等27名实习生为最高人民法院第四批优秀法律实习生。

依托南开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办学传统,法学院在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个环节都以养成学生的法学专业素养和法律职业能力为核心,着力培养有专业理论素养、复合型、应用型的卓越法律人才。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南开大学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形成了“以学校培养为主,法院和其他司法实务部门发挥不可替代的协同作用”法学专业人才的协同培养模式。

左二为路正同学  

路正回忆起这段难得的实习经历,感觉在最高院实习期间的生活十分充实。“我所在的刑三庭主要负责几个省份的死刑复核工作,工作忙碌而繁琐,又需要十二分严谨的工作态度。实习期间,我在指导老师王锋永法官的帮助下,熟悉阅读案件卷宗的方法,学习分析证据、撰写案件审查报告,把以往所学到的书本知识转化为实务操作中的技能。协助书记员完成案件登记流转,各类记录,文书校印、送达、归档、报批等工作,逐渐掌握了案件办理的流程,以往所学到的刑事诉讼法中的程序性规定对我来说不再只是概念中的法条。”

同时这半年当中,她也跟随所在合议庭成员外出提讯了很多次,面对死刑案件被告人,从最初的紧张不安到后来的从容应对、理性提问。在最高院实习的这段经历是十分难忘的,也让我更加体会到,从事审判工作,不仅是对我们专业理论知识的考验,也是对我们心理素质的锻炼。初次接触死刑复核案件,只能说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与资深法官相比,还有很多地方是需要我不断钻研和学习、认真总结和完善的。

在最高院实习的半年,让我这个未出茅庐的法学生体验了一次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一名真正法律人的工作和生活。法官们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无形之中给我以启迪,特别是已故指导老师王锋永法官的事迹深深让我触动。我们法学生、未来的合格法律人所应具备的,不仅是知识是理论,更是责任是担当,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和司法体制改革大背景下所要求的历史使命感。”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