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法学院开展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活动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825


(通讯员 华志敏 周敬文)35日是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南开大学法学院于34日开展了“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勇担新时代使命”为主题的纪念活动,缅怀伟人光辉一生,学习践行恩来精神。

法学院艾伟俊、周敬文老师,法学院党团学生骨干,本、硕、博班长,2017级新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一、缅怀纪念忆伟人

  

清晨,冒着凛冽的寒风,法学院师生代表40余人来到津南校区总理像前,庄重献上鲜花,花束中夹着小卡片,写着“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南开大学法学院全体师生敬赠”。在党旗下,在总理像前,师生庄严宣誓:“我们是新时代的南开人,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勇担新时代使命,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立志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而读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二、座谈交流学恩来

随后,法学院师生代表在学院召开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座谈会。首先一起观看了纪念周总理伟大一生的电视剧《海棠依旧》片段,动情处很多同学热泪盈眶,被总理一生心系国家服务人民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范所深深感动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阿斯哈尔·努尔太同年级同学、2015级本科生代表贾立甲,全国学宪法讲宪法大赛冠军、南开大学法治精神宣讲团代表、 2016级本科生朱培鑫,班团骨干代表、2016级本科生许文昊,研究生代表苏子宸,2017级本科新生、法学院“理论之星”吕悦,先后发言。

贾立甲在发言中说,回想当年五四运动如火如荼之时,周恩来总理积极投身到爱国学生运动中,以阿斯哈尔.努尔太同学为代表的8位应征入伍的南开学子又何尝不是在这种恩来精神的感召下,披上这一身戎装的。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南开人依然要秉承这一信仰,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南开学子必须和必将承担的责任。

 

许文昊在发言中谈到,新中国临时宪法《共同纲领》是由周恩来总理牵头起草完成的,历史的足迹证明着周恩来用其亲身的法治实践推动着中国法治的进步,周恩来的法治思想,不仅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资源,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动力支撑。

朱培鑫在发言中说道:“从少年时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逝世前仍‘内疚’于不曾将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责任感’是贯串周恩来总理一生的关键词。他始终将自己和国家人民的命途紧紧相连,将守护每个人的生活作为自己的生活。而一个人能肩负起多少责任,就能踏平多少坎坷,铸就多少丰碑。作为南开的青年学子,周总理的后辈,我们对于责任的认识和态度,造就了我们人生的格局和高度。”这段话深情缅怀了周恩来总理波澜壮阔、无私奉献的一生,号召南开学子以恩来精神为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动力,共同创造一个更好的中国,告慰伟人。    

艾伟俊在总结时说,周恩来总理是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的朴素追求贯穿了他的一生,新时代的南开人要像总理一样心中常怀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特别是学生骨干要立定“为人民服务”的志向,服务同学、服务南开。同时周总理作为《共同纲领》的主要牵头人,为我国的法制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更值得南开法学人纪念和传承。他强调,南开是出君子的学校,同学们要秉承总理“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品质风范,在为人处世中做到诚信、正直、善良、担当,葆有同情之心,做一个温暖的、有益国家和社会的人,在学习工作中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南开人的力量。

三、服务人民展风采

  

4日下午,法学院召开“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人民服务”座谈交流会,邀请先后在财政部和西部地区基层借调挂职的艾伟俊和学校立公基层研究会学生负责人杨娜,面向到西部基层就业和参加中央、地方选调生、公务员招考的毕业生,宣讲西部基层就业奖励支持政策,介绍交流在政府机关特别是基层工作的经验做法,勉励当代南开学子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树立忠于国家,勇于担当,为人民服务的远大志向。

据悉,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法学院从缅怀、学习、践行三个维度组织纪念活动,将纪念活动与专业特点相结合,将学习周恩来精神同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相结合,发掘周恩来总理与法制建设的历史渊源等,先后推送纪念文章5篇,在法学师生中反响热烈,后续还将继续开展“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勇担新时代使命”系列活动,以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涵养法学学子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和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