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学生返校热议寒假见闻 励志奋进谋划新学期发展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2-27浏览次数:470

(通讯员 李高扬)新学期开学,法学院学生畅谈寒假返乡见闻,表达对当前时政热点的观点看法,并自觉立足专业实际,谋划新学期发展。

关注家乡变化,体会政策落实

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美琪说,她的家乡在山西榆次,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古称“中都”。近些年,山西作为煤炭大省,整体的环境状况一直令人堪忧,榆次也难以幸免。可是这个寒假回到家乡,她却深深感受到环境的好转变化,榆次城又重新回到“高颜值”。后来她才知道,这是因为区政府自去年下半年全面启动环境污染治理布局方案后,先后关停了几十家规模不合格的工业企业和小煤窑,从根源上减轻废气,又在全市范围内改造供暖管道,采取集中供热,把废气排放的量降到最低。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在国家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推动下,生态文明建设在地方上响应也越来越热烈,生态文明建设,比单纯的经济建设更为重要,这关系到后代的幸福,关系到整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更关乎人民的健康和福祉。

关注时代热点,感叹民族复兴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莫培艳在假期收看了平昌冬奥会的闭幕式,北京作为下届冬奥会的举办地,向全世界呈现了精彩绝伦的8分钟演出,简直惊艳了世界。她回忆道,“北京八分钟”由24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轮滑演员和24个带着透明冰屏的智能机器人表演,象征着第24届北京冬奥会。他们借助高科技实现的影像变换,在舞台上滑出漂亮的曲线轨迹,与智能机器人相映成趣,带来了一场融合科技与文化的视听盛宴。在“北京八分钟”表演接近尾声时,熊猫队长化身熊猫信使,通过互联网隧道从平昌回到中国,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都能看到它们用信封收集亿万民众邀请和祝福的旅程。在这期间,它们来到了长城、颐和园、故宫等著名的北京标志性建筑,将祖国的大好河山向世界展示。 “北京八分钟”展现的是一种大国的风范,展现了我国不断增长的实力,向世界宣告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北京八分钟”精彩十足,震撼人心!

立足当前实际,谋划未来发展

寒假期间2016级本科生杨昆作为清河籍大学生代表,参加了清河县在建发展项目观摩和首届清商大会。他在了解了家乡羊绒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合办学校、新型商业中心等诸多方面后,再结合习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致辞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感慨颇多。他说,家乡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为“经济强县、美丽清河” 的目标而不懈地奋斗,为他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因此作为一名大学生,他要在学习期间,扎扎实实学习专业知识,踏踏实实提升科学文化素养与思想道德素养,主动关心关注社会发展,才能最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来服务于社会,传承南开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秀品质 ,肩负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据悉,法学院现有学生881人,截止发稿前80%的学生已经返校。学院和返校学生进行和沟通交流,同学们充分表达了对国家发展的认识,主动关心关注时事政治。此外学生还自觉立足法学专业学习实际,探索提升专业学习能力,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的途径,整体表现出积极奋进的学习氛围。学院将会根据学生的反馈需求,进一步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及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