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邀请刘凤义教授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863

(通讯员 艾伟俊 李美郡)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通知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1130日法学院党委邀请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教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凤义教授作“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理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题报告。宣讲报告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悦主持,法学院八十余名教师和学生党员参加。

刘凤义首先阐述了十九大报告作为“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的定性,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产生的过程及发展历程,呈现了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大背景,剖析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内容,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既有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又有发展战略目标的现实背景。随后,刘凤义从方法论、“满足需要”概念及人的全面发展三个层面解读了十九大报告“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体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原理,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展现出的系统的观点、发展的观点是运用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的生动体现,其中的现代化是动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而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是满足需要,能够引导生产关系,消解满足需要与市场机制之间的固有矛盾。刘凤义进而分析,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从“质量和效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节约劳动时间、增加自由时间”“从劳动力再生产发展为人的全面发展的再生产”三个方面着力,方能做到支撑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李悦代表学院党委对刘凤义专程来院宣讲表示感谢,指出报告有助于学院党员、师生更好地结合自身生活、工作、学习实际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下一步学院还将陆续邀请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教授团”成员来院宣讲。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