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银行的影子——金融危机之后的影子银行及其规制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496


主题:银行的影子——金融危机之后的影子银行及其规制

主讲人:沈伟(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时间2017121日(星期五)下午13:30

地点: 南开大学法学院331会议室

面向对象:法学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内容提要:“影子银行”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后所出现的一个重要金融学概念。它是通过银行贷款证券化进行的信用无限扩张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的核心是把传统的银行信贷关系演变为隐藏在证券化中的信贷关系。这种信贷关系看上去像传统银行但仅是行使传统银行的功能而没有传统银行的组织机构,即类似一个“影子银行”体系存在。本次讲座聚焦影子银行及其监管。

主讲人简介:沈伟现为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全球法学教授、上海市高校东方学者特聘教授。获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法学博士学位,美国密歇根大学法学硕士,英国剑桥大学法学硕士。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投资法、公司治理、金融规制以及国际商事仲裁。已经出版Rethinking the New York Convention – A Law and Economics ApproachThe Anatomy of China’s Banking Sector and Regulation等五部英文专著,中文专著《国际经济秩序是如何形成的——法律、市场和全球化》,《秩序和争议 –-法律人类学概论》等四部译著,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中文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在Americ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S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有英文论文被新加坡最高法院引用。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