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法律文化对谈在我院如期举行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374

(通讯员 李静)1025日,中韩法律文化对谈南开大学法学院如期举行。出席此次对谈的两位韩国学者分别是:韩国仁荷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国商法学会副会长金性卓;韩国仁荷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国法哲学学会副会长郑泰旭。我院学者有:陈兵教授、王彬副教授。

首先,竞争法研究方向的陈兵教授对参加此次对谈的韩国教授进行了介绍,然后法理学研究方向的王彬副教授介绍了中国法理学研究现状以及发展阶段分析,随后郑泰旭教授就学生提问进行回答。

师生交流的主要内容包含五个方面:一是儒家传统与西方模式在韩国的交融与冲突。郑泰旭教授指出对儒家传统公众生活影响较大,但是韩国法律受西方影响更多,在此,他以两届朴姓总统为例展开论证,更是列举了民法、亲属法以及谋杀在韩国的定罪情况以示说明;二是韩国的司法改革。郑泰旭教授指出,在韩国要成为一名律师或者法官在今年以前有两种方式,即双轨制:一种是五年自考不限学历,另一种是进入到law school进行三年的专业学习,每年五万元人民币的学习费用也是相当高昂的。但是今年旧体制被改革,成为律师或是法官只有攻读law school,而且不同于纽约州的是,外国人是很难进入到law school的,因为韩语七级还是很难的;三是按照韩国历史来强调法治现代化进程;四是对朴槿惠总统在职离职事件的看法。郑泰旭教授认为是正当的,虽然朴槿惠这位女总统的就职和离职都在韩国引起极大的波动,但郑教授指出并不能因此判定这件事的非正当化;五是关于如何平衡自由主义和威权主义。王彬副教授就这一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要在反思中借鉴、批判中继承,韩国现在法制自由在与法制正义的争锋中逐渐占据主流,平衡才是法制的真谛。

最后,陈兵教授对此次对谈进行了总结,郑泰旭教授表达了对中韩法律文化交流的欣喜,对未来促进中韩法律文化交流的美好期许以及对这种对谈形式的法律文化交流的赞许。

这场几乎是全英文的跨国对谈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语言和法律的魅力,他们表示希望以后法学院可以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让同学们有更多与国际接轨的机会。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