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培福教授做客我院主讲“论证是学术论文的生命”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883

(通讯员 王颖博)20171031日晚,《政法论丛》(CSSCI)杂志主编、山东政法学院逻辑学教授孙培福作客南开大学法学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论证是学术论文的生命”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士心教授主持,王彬老师、王强军老师、高通老师以及南开大学法学院本硕博近八十余人参加。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热情高涨。

讲座开始后,孙培福教授从逻辑学角度出发,指出如何赋予学术论文鲜活的生命?要点在于论证。单纯的部分罗列形成整体的写作方式,缺乏强有力的证明、推论,是论文写作中的通病。接下来,孙教授由浅入深地阐述如何进行学术论文的论证。首先,应该大量阅读文献资料,通过对文献资料的广读与精读、比较与分析获取写作灵感。在此基础上构思、布置的提纲方能具有连贯的脉络与合理的推论。其次,应运用分层抽象法发现形式层面的规律。分层抽想法是发现具体环境下规律的适用,而不是对于大环境的高度抽象。形式层面的规律是指认识到的规律应具有形式逻辑,这种形式层面的逻辑应是内容粘附的形式、骨骼和脉络。孙教授指出,只有从独到的视角出发,挖掘形式层面的规律,进行合理、恰当的论证才会产生优秀的学术论文。

孙培福教授讲座结束后,王彬老师对孙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王彬老师认为孙教授将法律逻辑的思维方式渗透到学术论文的写作中,给予我们学术论文写作以启示。王老师建议我们在学术论文的写作中要务实文献功底,注重论证要素的齐全、论证方法的全面以及论证进度的合理,创新论证的形式。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孙教授也对法学院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这次讲座在和谐的氛围中落幕,孙培福教授的讲座使法学院师生受益匪浅,意识到学术论文中论证的重要性,为更好的进行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指明了方向、阐释了方法。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