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性倬教授受邀做客我院主讲“韩国经济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453

  

1024日晚,以韩国经济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为主题的讲座在南开大学法学院331会议室举行。韩国商法学学会副会长、韩国仁荷大学法学院金性倬教授担任主讲人,韩国法哲学学会副会长、韩国仁荷大学法学院郑泰旭教授,我院东北亚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杨广平副教授担任与谈人。讲座由我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兵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的参与人包括法学院经济法博士生、硕士生及其他各类专业共计40余位同学。

讲座过程中,金教授主要从四个部分对韩国经济法的历史发展、现状及未来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梳理和阐释:第一,韩国法律领域的经济法,包括经济法术语的出现及确立、经济法的概念及范围,并强调当今韩国经济法主要是以垄断规制法、消费者保护法等相关法律为核心;第二,介绍了韩国经济法的起源与发展史,金教授将韩国经济法发展从韩国1945年解放后至今分为4个时间段细致梳理;第三,分析了韩国经济法的教育对象,谈到了韩国包括韩国经济法学会、竞争法学会、消费者法学会、规制学会等在内的经济法学会,并提及了韩国司法考试的内容和科目设置;第四,探索了韩国经济法的课题与挑战:首先是作为经济政策手段的可行性与合理化,强调如何利用经济法合理化规制经济,及如何运用放宽经济规制,以在国家过度干预和促进市场充分竞争中达到平衡;其次是如何确保经济法的综合性和连续性;再次,如何使经济法制的制定系统和控制系统更好地运作;“经济民主化”理论的采纳及其如何与活跃的经济相协调以及韩国型经济法模式的探索与研究。

与谈环节,杨广平副教授详细地表达他对于金性倬教授《对韩国经济法之历史、现状、课题的宏观展望》一文的精妙见解:第一,对经济法现象的把握和经济法本质理解上存在差异,在该方面对比了中、日、韩、德国经济法教材中对经济法调整对象的把握;第二,以利益需求的静态与动态分析角度出发,来把握经济法现象,理解经济法本质。杨老师的想法为现场老师及同学的思考带来了不一样的思维视角。

讲座尾声,我院陈兵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金教授的此次讲座可以说是韩国学者对韩国经济法历史及发展完整性梳理,并在中国讲授的第一次。金教授提出的例如对放宽政策、经济民主化、规制产业等方向的探索也是十分重要的角度,如何设置竞争模式、合理把握政府规制,注重社会资源分配等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善于思考、乐于思考。点评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金教授也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