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萍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13863

刘萍 副教授 


  一、个人学术背景简介:

刘萍,南开大学本科、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副教授,曾赴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和缅因大学从事美国证据法和美国法律职业伦理方面的研究。

研究领域:民事诉讼法、证据法、司法制度、法律职业伦理

讲授课程:《民事诉讼法》、《法律职业伦理》、《美国律师职业道德》、《诉讼原理》、《证据法学理论与实务》

联系方式:liuping9806@nankai.edu.cn

二、社会兼职

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

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

天津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常务理事

第三届法律英语证据(LEC)全国统一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

三、荣誉奖励

民事诉讼中的程序滥用及其法律规制,载于《法学》,2007年第10期。该文于2008年获第一届全国法学期刊优秀论文一等奖。

行民交叉视野下不动产登记案件审理的实践进路——以一则房屋登记错误案件为研究对象,载于《新时代的案例研究于案例法学研究》。该文荣获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2019年优秀论文三等奖。


四、学术成果

1.“民事诉讼中的程序滥用及其法律规制”,载于《法学》,2007年第10期。

2.《信用卡上持卡人与发卡机构间法律关系之理论与实务探析》论文,载于《金融研究》,2008年第11期。

3.“专利侵权诉讼中的权利滥用”,载于《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5期。

4.“论《物权法》对担保制度的完善及对银行信贷业务的影响”论文,载于《金融研究》2009年第12期。

5.“论民事诉讼当事人之诉讼促进义务”,载于《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

6.“让我来解开你的‘心结’——评《法庭上的心理学》”,载于《审判视界》2015年第1期。

7.“股东会决议撤销之诉程序问题探讨”,载于《审判视界》2015年第2期。

8.“人民陪审制下法律审与事实审分离机制研究”,载于《天津法学》2018年第1期。

9.“是孩子还是成人?——美国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制度简介”,载于《民主与法制》2020年第2期。

10.“行民交叉视野下不动产登记案件审理的实践进路 ——以一则房屋登记错误案件为研究对象》,载于《新时代的案例研究于案例法学研究》,法律出版社2020年版。

11.“美国法庭科学证据理论的历史嬗变与司法适用”,载于《天津法学》2020年第2期。


五、科研项目

2007年《诉权滥用及其法律规制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2016年《证据法学》,南开⼤大学全英⽂文授课专业课程建设项目

2017年《民事诉讼法学教学案例项目》,南开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建设性项目

2018年《美国律师职业道德课程建设项目》,南开大学研究生课程立项建设项目

2019年《法律职业伦理案例精选》,南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