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瀛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21737

史学瀛 教授


史学瀛,男,19634出生。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与资源保护法教研室主任;南开大学环境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WTO研究中心副主任。


教育背景:

1. 天津师范大学,法学学士

2.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

3.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


研究领域:国际环境法、环境资源法、国际经济法


讲授课程:环境资源法学、国际环境法、生物多样性保护法、


联系方式:shixueying@nankai.edu.cn


二、社会兼职

中国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研究会常务理事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

天津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

天津市法学会环境资源法研究会副会长


三、荣誉奖励

2011年获天津市优秀青年法学家称号。


四、学术成果

(一)著作

1. 《环境法案例教材》,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171月。

2. 《国际商法》(第三版)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10月。

3.《碳排放交易市场与制度设计》,(第一作者),南开大学出版社,201412月。

4. 《公共健康危机与发展中国家的知识产权战略》,(第一作者),南开大学出版社,20149月。

5. 《国际商法》(第二版)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5月。

6. 《环境法学》,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1012月。

7. 《生物多样性法律问题研究》,独著,人民出版社,200711月。

8. 《国际商法》,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8月。

9. 《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典型案例——钢铁行业案例》,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65月。

10. 《环境法学》,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3月。

11. 《国际反倾销法》,副主编,法律出版社,200512月。

12. 《保险法前沿问题案例研究》,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20018月。

13. 《国际技术转让法新论》,独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9月。

14.《国际经济法通论》参编,法律出版社,199811月。

15. 《台胞投资企业法概论》,参编,南开大学出版社,199710月。

16. 《西方国家反倾销法与实务》,副主编,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19962月。


(二)论文

1. 企业自我环境规制与排污许可制的互动进阶,《环境保护》2020年第7期。

2. 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处罚规则与履约风险规制路径,《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3. “一带一路”碳市场法律制度初构,《理论与现代化》2020年第2期。

4. 我国《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的企业环境责任研究,《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20年第2期。

5. 我国环境保护税与排污许可管理的制度耦合与衔接机制,《税收经济研究》2019年第1期。

6. 从波兰气候大会看国际气候变化法新成果,《天津法学》2019年第2期。

7. 控排企业碳交易未达履约目标的罚则设定,《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8年第4期。

8. 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无害环境技术转让的知识产权困境及出路,《西部法学评论》2018年第3期。

9. 气候变化问题减缓适应对策对于人权的负面影响及对策,《湖南警察学院学报》2017年第1期。

10. 气候移民的国际法保护困境与对策,《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

11. 碳排放交易中配额无偿分配的制度构建,《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

12. 基于环境保护的我国非政府组织的现状、问题与完善,《怀化学院学报》2016年第7期。

13. 欧盟排放交易机制总量设置和调整及对中国的借鉴意义,《理论与现代化》2015年第5期。

14. 中国低碳出口的路径选择与制度安排,《理论与现代化》2015年第2期。

15. 碳排放交易配额初始分配基本规则的构建,《当代经济》2015年第18期。

16. 中国环境责任保险发展趋势研究,《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15年第4期。

17. 在华跨国公司环境违法风险与应对,《成都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18. 环境人权及其现状保护研究,《太原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第5期。

19. 与碳排放交易有关的犯罪行为及其防范措施,《政法学刊》2014年第5期。

20. 碳排放交易机制中涵盖部门制度的构建,《理论与现代化》2014年第6期。

21. 国际公约背景下我国农民权实现的对策分析,《农业环境与发展》2012年第4期。

22. 生态城环境保护补偿的法律思考——以中新天津生态城为例,《生态经济》2010年第7期。

23. 我国解决公共健康危机的法律策略探析,《河北法学》2008年第4期。

24. 遗传资源法律问题初探,《政法论丛》2005年第5期。

25. 有关生物多样性的若干知识产权问题,《南开学报》2003年第3期。


五、科研项目

(一)主持项目

1.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立法问题研究,2019-2021年,在研。

2. 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立法研究,2018-2020年,在研。

3. 国家发改委CDM赠款项目,关于进行碳强度减排、将天津滨海新区建成低碳经济示范区的试点方案与配套政策研究,2013-2017年,结项。

4. 教育部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重大项目,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框架下的企业人权责任研究,2014-2017年,结项。

5. 天津市排水管理处项目,《天津市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2015年,结项。

6 天津市法学会2015年法学研究重点课题,大气污染治理的法律问题研究——以美国RGGI模式为借鉴,2014-2015年,结项。

7. 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资助项目,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与法制改革问题研究——以环境资源法为例,2010-2011年,结项。

8. 天津市“十一五”社科研究规划重点项目,天津生态环境法律保护问题研究,2005-2006年,结项。

9. 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公共健康危机与发展中国家的知识产权战略,2003-2006年,结项。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