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演绎《人民的名义》续集 推进学生廉洁教育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7-11浏览次数:915

(通讯员 艾伟俊 沈宝庆 吕婷 摄影 韩凌昊 杨晓婷)“高育良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审判长宣读完判决书,随着法槌的敲响,《人民的名义》续集——高育良案模拟法庭闭庭。

78日,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法学院模拟法庭,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学生廉洁教育”主题模拟法庭上演。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学校纪委办、校团委、法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各学院的老师学生百余人旁听庭审。

模拟法庭严格遵循了刑事诉讼程序,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和宣判五个阶段,公诉人准确分析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的法律规定,辩护人依法辩护,法官依法审理,体现了较高的专业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举证质证阶段,公诉人和辩护人共展示了12组证据,剧中角色“高小琴”“高小凤”“赵瑞龙”“肖钢玉”分别作为证人出庭作证。公诉人和辩护人进行了充分的质证和辩论。公诉人以“人民的名义”提起公诉,辩护人以“法律的名义”为被告辩护。双方对“高小凤婚前所得的别墅是否属于高育良受贿”“美食城污染是否属于滥用职权的后果”等都要进行充分的辩论。

本次模拟法庭中的高育良由南开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刘盛威同学扮演。刘盛威专门购买了发胶,理了和剧中高育良一样的发型。为了扮演认罪时声泪俱下的状态,刘盛威观看了多位受审高官最后流泪的视频,仔细研究、揣摩他们的情感,提前进行了多次排练。本次活动由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李博主持。李博是法学院于58日开展的同题材“创最佳党日”活动中高育良的扮演者。李博谈到,话剧在南开已有百年历史,模拟法庭堪称法学教育版的“话剧”。

庭审现场通过旁白形式开展了学生廉洁教育宣讲。宣讲人介绍了中央关于学生廉洁教育的政策,梳理了南开大学开展学生廉洁教育的做法。《南开大学章程》明确规定了学校的校色为青莲紫,“青莲”谐音“清廉”,青莲紫体现了南开人崇尚廉洁的精神追求。高育良扮演者刘盛威、现场同学代表分享了参加活动的感受,均表示深受触动,今后要时刻牢记清廉二字。

法学院诉讼法学专业教师高通从专业角度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说,本次模拟法庭规范严谨,同学们准备刻苦充分,法庭布置专业庄严,是一次非常专业、精彩的庭审。

法学院院长付士成谈到,本次模拟法庭从刑事审判的角度演绎了《人民的名义》电视剧,公诉词、判决书等均是参与同学结合电视剧剧情编写,不同于以往从现成的法律案例演绎的模拟法庭。同学们通过前期准备、现场演出,必将是一次深受教育、记忆深刻的校园学习经历。电视剧和模拟法庭也在提醒我们法学教育应该有效开展关于法律人底线、规则的教育。

李义丹指出,本次模拟法庭是一次关于廉洁教育、法学教育有意义的尝试。他谈到,在校大学生关注个人的事业、职业的发展,也应关注在为人做人方面的发展,个人品德和事业发展,犹如轮船和货物,如事业的货物不断增加,而轮船吨位不变,则迟早要翻船。他希望同学们重视培养良好品格,增强廉洁观念,在做人做事方面均衡发展,守住底线,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纪委办、团委、法学院主办,学校廉政学生社团、校研究生会、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旨在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探索结合社会热点问题,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廉洁自律、敬畏法律、守住做人底线的思想政治教育。今后学校相关部门还将与专业学院协同配合,结合相关专业特点,探索更多既有深度又有温度、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切实增强全员、全方位育人的实效。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