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牛同栩律师讲述“民商事非诉律师业务发展动态”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1948



(通讯员 方 芳/ 摄影报道 温觐怡)2017620日上午,南开大学法学院夏季学期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三讲在法学院331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民商法教研室承办,特邀天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牛同栩作专题讲座。法学院张玲教授、张丽霞副教授出席,硕士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积极参加,活动获得一致好评。

主持人张玲教授首先介绍了牛同栩律师的履历及所取得的成就。牛律师毕业于南开大学,曾任职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现任金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全国律协理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仲裁员、天津律协副会长、天津法学会商法分会常务理事。荣获2015年和2016年钱伯斯评级律师、2014年中华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成绩斐然。

牛同栩律师的演讲从破题展开,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非诉律师的业务范围。其一,PPP、私募基金法律意见书、公司治理、国企混改、IPO、投资并购和政府融资平台是较有代表性的热点领域;其二,智能合约、人工智能、无纸化契约、互联网相关产业和金融监管预示着未来发展的新领域;其三,律师的侧供给改革要关注行政监管的“合规”要求,并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随后,牛律师以近期的618大促为例,和大家分享了来自京东的启示:成本、效率和客户体验是企业关注的核心要素。从宏观到微观,牛律师接着和大家分享了关于个人成长的经验,重要的非诉律师能力包括:一是“听”的能力,须从融入、观察、记录和整理四个方面入手;二是“表达”的能力,我们可以关注表达的形式、展示,核心在于“说服”,可视化是一种有效的表达建议;三是“管理”的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公共管理能三个层次有机提升。最后,牛律师向大家提出了一个有益的思考:律师工作是否有“公式”?三段论、目标导向和法律关系分析是牛律师给出的答案。演讲全程,牛律师高屋建瓴、旁征博引,时时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进入交流环节,有同学向牛律师请教“如何在工作和学习中培养自己的判断力”。牛律师从树立价值观和面对具体选择两个层次进行解答,并给大家提出了选择前谨慎思考和选择后全力做好的建议。随后,同学们还就“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律师行业在中国未来的发展预测”和“如何赢得客户的信任”等方面进行提问交流,牛律师的回答切中要害、全面细致,在场同学感言获益匪浅,对提升法律技能大有帮助。

张丽霞老师总结了活动,并与大家分享感受。张丽霞老师说,牛同栩律师为大家指出了一条职业选择的光明之路,并且树立了一个榜样的力量,牛律师的经验分享远不止受用于做律师。

张玲老师对牛律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寄语同学们:首先要明白我们当下正处在一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大变革时代,特别是面临着人工智能对法律人的挑战;其次,有志做律师的同学要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做好心理准备,并且在学期间要注重培养律师职业需要具备的综合能力和素养,把握好前沿动态;第三,要有意识地培养和锻炼自己的“观察力、判断力、决策力、执行力”,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整个论坛持续三个多小时,全场座无虚席。从同学们求知若渴的眼神中,我们读到了南开学子积极进取的热情,相信南开法学的明天一定会在我们手中光荣传承!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