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滨教授主讲“美国法学研究与法律检索”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197

2017619日下午14点,在法学院331会议室,美国圣玛丽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院图书馆馆长、中国法项目主任、应我院资料室徐美莲老师的邀请,为我院同学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题目为“美国法学研究与法律检索”。我院知识产权法方向的石巍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院资料室徐老师参与讲座,还有部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到场学习。讲座分为主持人介绍来宾、主讲人讲授和师生交流三个环节。

讲座伊始,石巍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胡海滨教授 (Robert H. Hu),之后向大家阐明法律检索对于法律人进行法学研究的重要意义。石巍教授认为,要想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法学院,构建与国际同行对话的平台必不可少,其中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在国际法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而论文的写作离不开文献资料的支撑。对于法律研究者而言,法律检索是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而国内专门针对法律检索的培训课程少之又少;而单纯进行图书管理的老师虽然熟知图书检索的方法,但过于笼统,对于法学研究需要的法律素材并没有很深刻的了解。

胡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美国政府和法律的体系设置,主要包括:美国的三权分立是如何运行的、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之间的关系以及各级行政、司法机关的设置;第二部分向大家介绍美国的法律渊源,除了联邦及各州宪法、议会通过的立法、各级政府制定的行政条例以及国际条约和协定之外,判例和市政法是美国法源中与中国截然不同但又具有美国特色的主要法律渊源;第三部分向大家介绍了怎样引证法律,罗列了几种不同的引证方式;第四部分是向大家介绍一些美国法律常用数据库和免费网站,方便大家日常科研使用。最后,有三位同学向胡教授提问进行交流。

胡教授将他在其法学院为高年级开设,1616个小时1个学分的“美国法学研究与法律检索”,浓缩90分钟讲授和30分钟提问。让我们了解,美国法律资源渠道、来源 (例如,United States Code; 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 ; Federal Register)、分布、法律学术著作、法学评论、检索工具书、数据库、网站;系统全面,特别是讲授了书写法律文书、发表法律论文,判例的引证方法及规范标准(如The Blue Book, 1991-,列举大量实例)。

讲座结束之前,胡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圣玛丽大学的宣讲短片,欢迎大家赴圣玛丽大学进行交流和深造。石巍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