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神探”李昌钰:发挥极致,挑战不可能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2-27浏览次数:1148

南开新闻网记者 吴军辉 学生记者 邵雨婷 侯晓莉 摄影 吴军辉

  

他,一生从事生物化学和刑事侦查证据学研究,年近八十仍周游世界参与案件侦破;他,是18世纪以来全球十位最顶尖的法医鉴定专家之一,先后荣获各类荣誉800余项;他侦办过的许多案件,成为国际法庭科学界与警界的教学范例,其中不少案件轰动世界甚至影响政局;时至今日,每每发生奇案,人们总是第一个想起他的名字……

他就是著名刑侦专家,被誉为华裔“神探”的李昌钰。日前,李昌钰做客南开大学“名人讲座”,分享他的成长历程,交流人生感悟,揭秘“世界名案”背后的故事。

把最高荣誉献给妈妈

李昌钰,美籍华人,刑事鉴识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州科学咨询中心的名誉主席、康州纽黑文大学终身教授、纽黑文大学法医学全职教授。曾参与调查肯尼迪遇刺案、尼克松“水门事件”、克林顿性丑闻案等重大案件,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

此次亮相南开大学,李昌钰将“最高荣誉”献给了母亲。

我出生在江苏如皋,家里原来很有钱。在我六、七岁时母亲带着我们13个兄弟姐妹去往台湾;父亲坐太平轮离开上海,结果轮船失事。在没有父亲的情况下,妈妈独自一人把13个孩子养大。”李昌钰平静地讲述往事,“妈妈常常对我们兄弟姐妹说,好好求学,做人做事都要诚实。正是遵从母亲的教诲,“孝子”李昌钰从贫寒子弟成为世界名人。

每个人都会成功,比如我妈妈,她就是最成功的,因为她的目的就是:先生去世了她要继续抚养她的孩子,多苦多难都要坚持。”演讲中,年近八旬的李昌钰不时将“妈妈”挂在嘴边,时刻听妈妈的话,让一些年轻学子感觉不可思议。但他说,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妈妈的付出。

1964年,26岁的李昌钰带着两个箱子和50美元赴美留学。期间做过餐馆的服务生、证券行小职员,教过中国功夫,也当过化验室技术员,前后半工半读近十年。在兼职3份工作维生的情况下,仍以两年半时间修完了四年的大学课程,获纽约大学生物化学及分子化学硕士、生化博士学位。1975年,他入职康州纽海芬大学,后成为该校终身正教授和刑事科学系主任。

忆及当年的窘迫,李昌钰始终当作笑谈。“1974年我获博士学位,当时美国什么都要钱,我没有钱,所以没有参加毕业典礼,自己在家里毕业。”在李昌钰看来,自己之所以能够不畏种种磨砺,不断坚持奋斗,与母亲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几十年来,对于母亲的意见他始终无比珍视。

1998年康州治安形势严峻,民众对司法警政制度不信任,州长半夜打电话,希望李昌钰出任康州警政厅厅长,但他更喜欢做第一线的工作。这时,妈妈鼓励他:“做什么事情不要只想着自己,200多年来没有一个有色人种出任厅长,这对中国人意义重大。”李昌钰遂同意出任警政厅长,他也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

  

成功五大关键 诚实乃立身之本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李昌钰“神探”之路的起点,竟是源于贫穷。18岁那年,因“警官学校”招生学费全免且倒贴生活补助,将来工作也有保障,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放弃了一所海洋专科学校的录取,转而投身警校,并以优异成绩毕业,后成为台湾省历史上最年轻的警长。

当年上大学的时候,为了减免学费选择了警官学院。那时候破案很简单,所有人都抓去,看你们招不招。不招,就关到小房间里敲敲打打灌点水,之后每个人都招了。当时我们的破案率是150%。这些案子是真的破了吗?我不知道。”看到真正的罪犯逍遥法外,无辜的人反而屈打成招,李昌钰心里十分难过,苦苦思考是否有更好的办法去破案。正是从那时起,李昌钰对物证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投入刑事鉴识科学界以来,李昌钰共与47个国家的刑侦人员合作,参与侦办刑事案件8000余件。屡破奇案的背后,是他始终如一遵循“让证据说话,对历史负责”的执着。“现场的一根头发、一粒花粉,任何的证据都可能诉说着真相,而证人却可能对此一无所知。”

李昌钰指出,证据科学的关键是“诚实”,不管是代表警方还是辩方,都要诚实。面对当天听众中数百名法学学生,李昌钰认真地说,外在的压力,舆论的审判,所有的一切都不应该成为对真相执着寻求的阻碍,诚实和公正是公众对警察和司法权威最大的价值。

对于被害人而言,法律、破案率这些都不重要。他们只关心自己的案件是否公允,是否被侦破。而在警局,破案率也许只是简单的百分之几,只是一个冰冷死寂的数字,可对被害人的亲人朋友而言,能否破案则是全部。”李昌钰说。

诚实,让李昌钰赢得了更多人的尊重,甚至是他亲手送进监牢的犯人。他回忆,曾收到过一名犯人的狱中来信,“信中感谢我能够始终说实话,而有的美国警察不说实话。那名犯人甚至希望出狱后能成为我的学生。”

李昌钰认为成功的五大关键是:第一,诚实乃立身之本的价值观;第二,使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奋斗观;第三,秉持24小时法则的效率观;第四,全力让证据说话的工作观;第五,满足快乐并助人的生活观。

凭借着这份执着和严谨,李昌钰屡破世界奇案。肯尼迪总统遇刺案、尼克松“水门事件”、克林顿桃色案、“9·11事件”、美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等案件的侦破,让全球警界记住了这位华人的名字。

一生只做一件事: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李昌钰说,很多人到美国或者欧洲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That’s impossible.”(那不可能。)“你要做什么他们不告诉你,只说‘no way’。假如习惯了接受‘no way’,像爱迪生那些人就不会有伟大的创造。如果每个人都接受,人类不愿意挑战不可能,那么,现在就还是原始社会,人类就不会变的更好。”

李昌钰说,他这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拥有30多个荣誉博士学位的李昌钰,忆及1975年刚刚入职康州纽黑文大学时的窘境,十分平静。“当时,我只有两个学生,一件仪器也没有,更别说实验室了。现在这两名学生变成了美国有名的鉴识专家。他们都退休了,我还在工作。”李昌钰说,他的很多学生后来都很有成就,有的成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有的在联邦调查局任职高位。学生们看望李昌钰时常说,是他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李昌钰“白手”筹建起来的康州警政厅刑事鉴识科学研究室同样是他“挑战不可能”的真实例证。

1976年,康涅迪克州连续发生多起恶性刑事案件。州长希望李昌钰成立刑事鉴定中心,同时担任主任兼首席鉴定专家。然而,当时的警局局长却对此并不重视。鉴定中心的办公室由男厕所改建,只有17个警员,2个警官,1个队长。然而,工作人员竟都是些老弱病残。

我的文书眼睛看不见,先前开警车巡逻,接连撞了五次车,厅长忍无可忍,把他调到鉴定中心。我的身份专家一只耳朵听不见。血液专家看见红的就发抖。我没有放弃他们,把他们统统带回学校重新训练。”

凭借强大的耐心和永不服输的韧劲,李昌钰与同事们一起从零开始。他们建设实验室,成立了第一个重案小组,将鉴识人员的科学知识和刑警的办案经验结合起来。短时间内,连续侦破多起大案要案。

我们的破案率达到93%,而当时美国的平均破案率也只有72%。”李昌钰说,当初简陋的刑事鉴识科学研究室,二十五年后经他捐资扩建,已发展成为拥有四千万美元的仪器设备、闻名世界的一流警政机构。

虽然媒体赠予其“18世纪至21世纪最伟大的十位鉴识专家之一”“现实版福尔摩斯”等诸多光环,但李昌钰显得格外清醒。他说,靠权力名声获得的尊重是假的,而知识和经验才是永恒的朋友。正是由于其对学术和专业的虔诚与热爱,并保有一颗年青之心,李昌钰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现在的李昌钰过着简单而忙碌的生活。他和太太每年花大半年的时间到世界各地办案讲学,随遇而安。“六星级的总统套房也住过,墓地旁边的房子也睡过。人嘛,最重要的是学会满足。”这位因术业专攻而赢得尊重的老人给南开学子留下了深刻印象。


编辑: 聂际慈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