煦朗奖教金法学讲座第二期举办:宋华琳教授主讲“文献检索与法学研究”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2-24浏览次数:417

  

(通讯员 祁宝平)2017220日晚上,法学院“煦朗奖教金法学讲座”第二期在445厅成功举行。“煦朗奖教金法学讲座”是由天津煦朗律师事务所捐资支持的“学科前沿问题或者学术科研引导”的系列讲座活动。

本期讲座由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华琳主讲,讲座题目是“文献检索与法学研究”,法学院数十名本硕博学生聆听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

在进入讲座正式主题之前,宋华琳老师先引入几位法律出身的世界名人,分别是南非已故总统曼德拉、新加坡已故总理李光耀、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以及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以期引起同学们对本期讲座产生浓厚的兴趣。

本次讲座,宋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学生经历以及教师阅历,分别从一个法律人该如何读书、选择怎样的题目作研究、如何获取和使用文献、如何规划论文的框架、如何研究法学、法学文章应该写什么、怎么写、如何论证以及以怎样的文笔写法学文章等九个方面,用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语言讲解给在座的本硕博学生,会议室中时不时引起同学们的掌声。

在讲授中,宋老师提到法科学生应该“为学要如金字塔,要能广大要能高”,在平时的阅读中要注重基础性的阅读、法律规范和案例的阅读、一手资料的阅读,不断开拓自己的知识视野,培养个人的问题意识。其次要学会管理自己的学习时间、学习技术、学习关系等等。最后,重点讲述了在文献方面要进行不同类型主题论文的文献搜集、掌握具体论题的研究、重视文献搜集后的整理和管理以及注重文献的来源等内容。

最后,本期以“文献检索与法学研究”为主题的“煦朗奖教金法学讲座”在宋老师幽默诙谐的讲授以及同学们仔细认真的聆听中圆满结束。

煦朗奖教金法学讲座”主要面向法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同时也向本科生和其他院校师生开放,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法学学科前沿问题,培养学生对法学学术科研的兴趣。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