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煦朗刑事司法讲坛”第一讲开讲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1-03浏览次数:506

 

(通讯员 唐一平)20161229日下午,法学院“煦朗刑事司法讲坛”第一讲在331会议室成功举行。据悉,“煦朗刑事司法讲坛”是法学院刑法学科在天津煦朗律师事务所资助下开办的一个专门性刑事司法系列讲座活动,计划每年邀请五到六位资深优秀刑事法官、检察官、警察、刑辩律师等刑事司法业务专家,围绕刑事审判、公诉、刑事侦查、刑事辩护等刑事司法业务开设讲座。“煦朗刑事司法讲坛”主要面向法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同时也向本科生和其他院校师生开放,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刑事司法实务工作,强化法律应用能力培养。第一讲由南开大学法律硕士实践导师、法学博士、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郝红鹰主讲,题目是“漫谈刑事裁判中的证据审查问题”。法学院副院长刘士心教授、张心向教授、杨文革教授参加了讲座,法学院40余名本硕博学生聆听了这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刘士心副院长首先介绍了“煦朗刑事司法讲坛”的开设目的和计划安排。讲座由张心向教授主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郝红鹰副庭长从理论层面,结合《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就“证据形式”作了简要阐述。他从《刑事诉讼法》中有关证据编排所占比重较大,以及刑法的谦抑性角度出发,指出刑法保障被害人与被告人权利的重要性。第二阶段,郝庭长结合案例从司法实践层面就刑事证据审查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主要从证据的证明力、证明标准、证据三性(客观性、合法性、关联性)的判断、以及以庭审为中心的刑事审判改革的角度出发,论述了刑事裁判中证据审查的重要性。第三阶段是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就同学们感兴趣以及有疑惑的问题进行解答。郝红鹰副庭长的讲座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具体案件的认定、处理,从法官视角就如何审查、判断和使用证据进行了深入讲解分析,内容生动、直观。最后,杨文革教授就此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