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行社会捐赠奖教金、奖学金、励学金颁发仪式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922

 

2016年社会捐赠奖教金、奖学金、励学金颁发仪式

1229日,南开大学法学院2016年社会捐赠奖教金、奖学金、励学金颁发仪式在法学院455报告厅举行。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教授、副院长刘士心教授,岳成律师事务所刘涛律师,击水律师事务所潘强律师,众晓律师事务所任秀福律师,煦朗律师事务所田霖律师,奖教金获奖老师代表胡建国副教授出席仪式。43名获得2016年奖学金、励学金的法学院学生参加仪式。仪式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悦老师主持。

仪式上,左海聪院长讲话,对获奖师生表示祝贺,对各家捐赠律所表示感谢。他谈到,几家律所都有自身特色的文化,通过设立奖教金、奖学金、励学金,给予了在校师生鼓励和支持,将会激励大家的成长和发展。他指出,每一位在校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每一位同学的禀赋、志向和选择不尽相同,相信每一位同学在捐赠单位的鼓励下,都会努力学习、成长为优秀的法律人。

左海聪院长和田霖律师签订了《关于在南开大学法学院设立“煦朗奖学金、励学金”的协议》和《关于在南开大学法学院设立“煦朗奖教金、煦朗讲座项目”的协议》。按照协议,煦朗律所每年捐赠5万,其中3万用作奖学金、励学金,奖学金按照学习优秀、社会工作两类评选,励学金主要面向自强自立的学生。另外1万用于设立煦朗奖教金,用于奖励本学院优秀教师,获奖教师应为法学院学生举行一场“学科前沿问题或者学术科研引导”主题讲座。再有1万用于设立煦朗讲座项目,主要用于资助刑法学科邀请校外专家举办讲座、论坛等活动。

李悦老师介绍了法学院社会捐赠资助育人情况和奖教金、奖学金、励学金的评选过程。

刘涛律师、潘强律师、任秀福律师和田霖律师分别讲话。四位律师结合自身多年的从业经验,谈了自己对于律师职业、行业的看法,鼓励有志于从事律师职业的同学在这片大有可为的天地中砥砺前行。

田霖律师为煦朗奖教金代表胡建国老师颁发证书,刘涛律师、潘强律师、任秀福律师和田霖律师分别为获得奖学金、励学金的43名同学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胡建国老师作为奖教金获奖教师代表发言,奖学金、励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郭丹、李彤、王倩和朱培鑫发言。2016级本科生朱培鑫说:感谢慷慨捐资的律所以及为我们的成长默默奉献的老师,是你们的给予让我们走的更稳更远,这些奖项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其背后蕴含着更为厚重的内涵与期待,当一个人背负期待时,他将创造奇迹。


法学院社会捐赠资助育人情况介绍

近年来,多家律所和多位校友慷慨捐资,法学院结合学生培养和学院发展需求,开展了多形式的资助育人项目:

(一)奖学金。目前,在法学院设立奖学金的律所有四家。当天颁奖会颁发三项。此外,由在纽约执业的法学院1996级校友戴上律师设立的“人本奖学金”主要用于奖励体育成绩突出的品学兼优学生,“人+=体”,弘扬体育精神,自2008年至今已经评选9届。

(二)励学金、助学金。主要是资助家庭困难、自强自立的学生。学院有一些校友匿名设立了励学金。励学金有六家捐资设立。学院在评定励学金、助学金方面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办法,入学时通过查阅学生档案、收集家庭情况调查表、班级评议,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在具体的评选时,则先自愿申请,然后组织班长、学生代表进行评议。

(三)海外游学资助项目(中伦-南开海外游学公益项目)。法学院1990级校友郝瀚律师捐资设立,全额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出国游学。学院第一批选出8名学生和一位带队教师,在20161月赴美国纽约、费城、华盛顿开展了两周的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第二期项目联合北京大学法学院一起开展,两校16名学生、两名带队教师将于20171月赴美国东部。

(四)上海实习租房资助项目(国浩-南开点亮律师梦想计划)。法学院1997级校友吴小亮律师设立,全额资助学生房租。2016年第一期,通过模拟法庭辩论、写作能力测试、面试,选出4名学生,于7月至10月在上海国浩律所实习。

(五)毕业时从事律师职业的定向奖学金项目(众晓-南开点亮律师梦想计划)。天津众晓律师事务所任秀福律师捐资设立。南开大学为了鼓励学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设立了西部、基层就业奖学金。众晓的奖学金和学校项目的初衷是一样的。

(六)准律师大赛奖金赞助项目。借鉴中国政法大学已经举行十几年的准律师大赛,南开大学20152016年连续举行了两届准律师大赛,分别是天津华盛理律所、天津众晓律所冠名赞助。

(七)讲座项目。天津煦朗律师事务所田霖律师今年在法学院捐资设立了奖教金和讲座项目。

法学院认真对待每一笔社会捐赠。一是确保公平,在涉及学生选拔方面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细化规则;二是提高资助育人质量,在具体实施中,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扩大项目的教育效果;三是扩大社会效益,通过法学院的平台,借助新媒体易于传播的特点,做好对每一个社会捐赠项目的持续宣传。


奖学金、励学金评选过程

岳成奖学金,江平击水奖学金,煦朗奖学金、励学金这三项的评选今年是同时评选的。按照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发出通知、学生申请、评审材料公示、班级评议、学院评审、公示的程序评出。学院高度重视本次评选:

首先是坚持高标准进行评选,如在科研成果的认定方面,坚持按照文章字数不少于5000字、刊物每期篇数不多于40篇、刊物每年期数不多于12期的标准认定。

第二是研究确定了与10月份国家和学校设立奖学金评选的兼得问题,总体原则是除少数情况外不允许学生兼得两项奖学金;为了解学生的看法,专门发放关于奖学金兼得问题的问卷93份。

第三是严格组织班级评议,本次评选共有140人申请,所以分本科生、硕士生两场,提前组成由辅导员、各班班长组成的奖学金、励学金评议小组,给出奖学金、励学金申请人的推荐排序,交由学院奖学金、励学金评审委员会审定。在班级评议时,本硕均按班级给出排序;本科生一个年级三个班的,各班之间的推荐人选也做了比较,在考虑班级分布的基础上,也考虑了学生情况的比较。在此基础上,学院评审委员会评定并经公示、律所确认确定了获奖名单。

众晓-南开点亮律师梦想计划奖学金是经过6月份举行“我的律师梦想”演讲比赛评选产生。共有12名毕业时从事律师职业的学生参加比赛,众晓律所给每位参赛同学颁发了鼓励奖,同时评出四人获得奖学金。这四位同学在取得律师证以后予以颁发奖学金。颁奖会到会的王倩同学已经取得律师证,还有三位在北京执业的同学预计明年取得律师证。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