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吴海航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6-11-28浏览次数:757

 

 (通讯员 厉广雷)20161125日上午09:30,南开大学法学院冬季学期学术报告在法学院333会议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海航老师应邀来我院担任主讲嘉宾,主题为“古代蒙古习惯法及其在中原地区的影响”。报告由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岳纯之老师主持。

作为我国蒙元法制史研究的著名专家,吴海航教授围绕着蒙古习惯法形成的时间范围、蒙古习惯法形成的思想基础、蒙古习惯法的基本内容、蒙古习惯法在中原的影响等四个部分,运用古今中外的大量文献,旁征博引,将蒙古习惯法这一复杂而艰深的问题向同学们进行了认真而细致的全方位讲解。首先,吴教授指出蒙古习惯法经历了从习惯到习惯法再到成文法的发展演变过程,并且在内容上也有一个不断丰富的过程。其次,吴教授从图腾信仰、自然崇拜、偶像崇拜、长生天观、血族复仇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蒙古习惯法形成的思想基础。再次,吴教授重点讲解了“约孙”、“札撒”等蒙古习惯法的内容,并进行了《大札撒》的内容举例。最后,吴教授从蒙古文化影响笞杖刑、蒙古法重刑主义的推广、蒙古族“收继婚”的影响等几个方面,以案例的形式,介绍了蒙古习惯法在中原地区的影响。在总结阶段,吴教授指出随着蒙古统治者主体地位的消失,其作为法制的影响自然不再会成为历史的主流,我们今天反观其历史的存在及其有限的价值,若找出它在一定阶段的合理性存在,或许也能从其中吸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

吴海航教授长期从事法律史、比较法学、法社会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对青少年犯罪预防也有深入的研究,可谓学贯中西,成果丰硕。在报告的互动环节,吴教授就蒙古习惯法的变迁、中原文化对蒙古习惯法的反作用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就同学们感兴趣的其他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此次报告历时近三个小时,吴教授报告谈笑风生又发人深省,不时赢得阵阵掌声,让同学们收获颇多。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