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付士成教授、宋华琳教授应邀参加第十七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二届东亚行政法学会国际学术大会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6-11-21浏览次数:1062

20161112日至14日,第十七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二届东亚行政法学会国际学术大会在台湾高雄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台湾行政法学会主办,共有包括来自我国大陆地区、台湾地区以及日本和韩国的行政法学专家学者、相关领域研究人员以及政府官员共200余人参加了大会。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担任团长,包括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广州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等院校共计约三十位行政法学者组成的我国大陆地区代表团共赴高雄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法学院付士成教授、宋华琳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我院付士成教授主持了海峡两岸行政法学术研讨会相关单元的学术讨论,宋华琳教授作为大陆两位学术报告人之一,在东亚行政法学会国际学术大会进行了主题报告。

20161112日,第十七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召开,台湾行政法学会理事长刘宗德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教授、高雄大学法学院院长廖义铭致开幕词。研讨会由四个单元组成,围绕“行政程序法制之发展与变革”会议主题展开。每个单元由大陆学者和台湾学者进行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叶必丰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王周户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关保英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付士成教授分别承担了研讨会各单元的主持工作。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谭宗泽教授在第一单元做了“中国地方行政程序立法:经验、问题与展望”的报告,在第二单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章剑生教授就“中国行政程序地方立法简考”做主题学术报告;在第三单元,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王敬波教授做了“中国大陆政府信息公开发展、问题与前瞻”主题报告;在第四单元,华东政法大学章志远教授受国家行政学院杨伟东教授的委托,做了“大陆地区公务员的考录制度”报告。

在第十七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的各单元,台北大学法学院陈爱娥副教授就“台湾行政程序法制之检讨与展望”、台湾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付玲静副教授就“台湾行政程序法之检讨与展望——以空间计划法制为中心”、东海大学法律学院范姜真微副教授就“政府咨询公开法于台湾之实施状况”、东吴大学法学院程明修副教授就“考选行政程序之发展与变革——典试法修正内容之评析”进行了详细、系统地介绍。

20161113日至1114日上午,第十二届东亚行政法学会国际学术大会在高雄举行。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聚焦“政府数据开放之法制与争议处理”与“风险社会与行政诉讼”两个主题展开。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大陆的与会代表分别作主题报告演讲。我国大陆地区的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教授及广东大学副校长董皞教授分别承担了本次会议的主持工作。

在“政府数据开放之法制与争议处理”单元,日本大学法学部友岡史仁就“日本政府资料开放之法治建构及其课题”进行主题报告,韩国首尔市立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庆健教授就“韩国公共资料开放之法制与争点” 进行主题报告,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刘定基副教授就“台湾政府资料开放的现状与难题——以个人资料保护为观察中心”进行主题报告。

在“政府数据开放之法制与争议处理”单元,南开大学法学院宋华琳教授做了“中国政府数据开放法制的发展与改革”报告。宋华琳教授对政府数据开放的界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政府数据开放具有保障公众权利、改进公共服务、推动发展与创新的功能。同时,对政府数据开放的法律框架、开放范围及数据标准进行介绍,指出政府数据开放应更好地治理,对此,有必要建构政府数据统一共用交换平台、确保数据的定期更新、建构简化、使用者友好型的政府数据开放系统。

在“风险社会与行政诉讼”单元,日本名古屋大学法学研究科教授下山宪治就“风险制御与行政诉讼制度——日本之司法审查与救济机能”做主题报告,韩国高丽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河明镐教授就“风险社会下韩国行政诉讼制度的问题与课题”做主题报告,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李建良研究员就“风险社会与法治国家——台湾环评法治与环境法治的课题与反思”进行主题报告。

在“风险社会与行政诉讼”单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洪雷教授做了“风险社会的行政诉讼——中国大陆环评行政诉讼之实践”报告。李洪雷教授梳理了近年来中国大陆行政诉讼中环境影响评估司法审查的典型案例,对环境影响评价司法审查的原告资格和公益诉讼、审查范围和审查强度、举证责任、判决形式和诉讼类型等进行归纳,分析大陆环境影响评估行政诉讼制度中存在的缺陷,并在此基础上反思中国大陆现行环境影响评估司法审查乃至整个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未来发展路向。

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发起于1997年,是我国大陆地区与台湾地区行政法学界的学术盛会,以加强海峡两岸学术交流、增进两岸学术友谊,每年在两岸轮流举行。据悉,第十八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将于2017年由大陆地区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

东亚行政法学会国际学术大会成立于1995年,是由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日本、韩国行政法研究会共同发起的学术会议组织,以促进东亚地区行政法学的相互交流、协作和发展为目的,每两年轮流主办一次的国际性研讨会。据悉,第十三届东亚行政法学会国际学术大会将由日本行政法学会主办,于2018年在日本大阪召开。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