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喜迎297名新生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6-09-19浏览次数:1238

 

(通讯员 朱厚东 摄影 唐琪)9月18日上午,南开大学法学院2016年迎新会在法学院模拟法庭召开。法学党委书记付士成、院长左海聪,副院长陈耀东、陈岩、刘士心、史学瀛,教师代表宋华琳、2016级本科生班导师刘鹏飞等老师出席会议,2016级的本科生、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会议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悦老师主持。

左海聪院长围绕“担当、求真、崇法”三个关键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主题讲话。关于“担当”,左院长指出,我们所处的是最好的时代:随着G20杭州峰会的召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空前强大,构筑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不再遥远。但国家日益富强的同时国内改革发展又产生新问题,房价疯涨暴露了解决民生问题的迫切、辽宁贿选案显露了协商式民主需要改进、京津雾霾天昭示着生态环境问题的突出。这些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法律人的担当,因应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法科学生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此就需要同学们志存高远、明确自己的历史责任,勇于担当、努力奋斗。讲到“求真”,左院长说南开法学院的舞台足够大,宽阔明亮的教室、窗明几净的宿舍、丰富的书籍和完备的中英文资料等为同学们的学习、研究和生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当下可研究可探索的问题很多且很有价值,同学们需要发现问题、独立思考、深入研究,求真问道不需要迷信书本,而需要实事求是。谈及“崇法”,左院长认为建设法治国家和社会离不开法律权威的树立。为此就需要同学们确立“崇法”的理念,精研法律,掌握法律技术,自觉养成法律人的思维方式,培养起自觉的权利意识,遇事讲法、用法,并在今后的法律执业或日常生活中守法、敬法,实现法律职业梦。

宋华琳教授就同学们应如何开始自己新的学习科研生活谈了自己的几点看法。宋老师希望同学们要有责任感,培养公民精神和家国情怀。在具体的学习和科研中,要处理好“名”和“实”的关系,要学好法律知识,博览群书,多读书、读经典,疯狂地阅读,以书为伴、常泡图书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精耕细作、锲而不舍,构筑起真正的知识系统,培养核心竞争力,做到每个人都能名副其实,在“实”的基础上再来求“名”。宋老师同时建议同学们要敬业、专业,术业有专攻;要基于兴趣,喜爱、热爱所学专业;他还谈到,治学无捷径,同学们做学问要持之以恒,需要注重研究过程,淡定、从容地面对研究中的孤独、寂寞,在科研中寻找快乐。

学生代表发言环节,2014级本科生刘子睿、2015级硕士生马冉、2016级本科朱培鑫和2016级博士生滕杰等老生和新生代表们做了发言。刘子睿同学建议新入学的同学们要处理好集体和个人的关系,积极融入集体;马冉同学就“如何在南开法学院培养自己的气质”谈了自己的看法,鼓励同学们潜心积淀、厚积薄发,要有持久的行动力,砥砺自我、主动迎接挑战;朱培鑫同学认识到自由并不轻浮,新生需要对自己负责,需要理性、庄重的判断和选择,并展望了新的学习生活;滕杰同学也立志明确目标、学会学习,博采众长,珍惜学习时间。

2016年法学院新生报到297人,其中本科生142人、硕士生142人、博士生13人。本科新生8月28日报到后,参加新生军训,学院组织了“习法有道”、班导师见面会、班委选举等一系列活动,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硕博新生9月16日报到后,因为大部分新生参加司法考试,学院有选择地组织参加了一些新生教育活动。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