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夏季学期研究生学术论坛: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桑本谦“成本收益分析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6-07-19浏览次数:1377

  

(通讯员 温慧超)718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桑本谦在南开大学法学院主楼331教室做了题为“成本收益分析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彬老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李晟副教授、朱桐辉副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部分老师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50多人与席。

桑本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律经济学,对法律的成本效益分析深有研究。桑教授从成本最小化的角度分析现实中的法律现象,首先从倒车问题--谁可以更低成本倒车引出合同法中最主要的原则是低成本者负责。桑教授认为由成本较低的当事人承担倒车责任是公平的,并加以论证。

之后,桑教授列举生活中比较热门的案件,分别从侵权法、合同法、诉讼法、证据法等领域探讨了法律现实背后的成本效益问题。他指出,很多的法律现象的存在是有其成本方面的考虑的,以不合理的代价追求绝对的公平是不恰当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对主观心理状态的判断往往是以客观行为为评判标准的,这本身就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桑教授认为,社会应该鼓励以较低的成本控制风险,尽量保持法律的完整性,不使它变得支离破碎。

  

此外,桑教授对案件涉及的因果关系、法律的修辞、司法改革、死刑的存废、同性恋婚恋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桑教授的讲解风趣幽默又引人深思,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桑教授长期从事法律经济学的研究,学贯中西,著作等身,同学们就法律经济学学术书籍阅读、研究方法等问题求教于桑教授,桑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答。王彬老师最后针对桑本谦教授的讲座,做了简短小结,鼓励同学们用简单的逻辑应对复杂的世界,用统一的思想处理不同的问题,不能仅仅学习碎片化的知识,关键是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做学问要既练“外功”,更要习“内功”,掌握“心法”,这使同学们对法律经济分析的方法理解更加深刻。

桑教授的演讲诙谐幽默、内容详实,同学反响热烈,现场学术氛围愈加浓厚。本次学术讲座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对成本收益分析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充分了解,得到了学术启迪与反思。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