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颁奖典礼暨行政管理创新与法治政府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津成功举行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3-06-24浏览次数:450

 

(通讯员 张苹等)2013622日,由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和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六届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颁奖典礼”在省身楼成功举行。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教授,我国著名行政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管理委员会名誉主任应松年教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于世平检察长,天津市人民政府法制办雷颖君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奖学金管理委员会主任马怀德教授,奖学金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刘莘教授,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国家行政学院、浙江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河海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天津市检察院、天津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实务部门的领导以及十三名获研究生生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的第一单元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付士成教授主持,付士成教授指出,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基金颁奖典礼是行政法学人共同的节日。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教授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龚克首先向应松年教授表示敬意。他强调法学的发展对南开教育的发展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因为依法治国除了好的法律、好的司法系统以外,还要有国民的法治精神,所以必须有一个很强的法的教育,才能支撑“依法治国”,从南开的认识上讲,法的教育不仅是法的专业教育,而且是对所有大学生法治精神的教育。

龚克指出南开作为国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一个重镇,必须把法的教育放到一个特别突出的位置,把真正的法治精神作为南开公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进行教育,用一个好的法律学科来支撑教育体系的构建和公能教育的实施,为国家法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的建设出一份力量。龚克最后希望以应老师为代表的优秀法学家和天津市的实务部门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南开的法学教育,并向获得本次奖学金的同学表示祝贺。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梁津明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周佑勇教授在致辞中都对获奖的研究生同学予以诚挚的祝贺。随后,中国政法大学刘莘教授宣读了第六届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获奖名单,应松年教授为获奖同学逐一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颁奖典礼的第二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林华、西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罗婷、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汤雯雯、天津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曹阳代表获奖者发表了获奖感言。他们表达了对这份珍贵学术荣誉的珍惜,对以应松年教授为代表的前辈行政法学人的感佩之情,以及自己未来继续为中国法治事业贡献绵薄力量的决心。南开大学汤雯雯同学在发表感言时,还提及了南开法学院老师们的谆谆指导,提及了南开行政法学科的学术特色。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王周户教授指出应将包括行政法学在内的学术研究,作为一项长期奉献的事业。马怀德教授认为,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的设立和颁发,体现了中国行政法学的薪火相传,当应老师这样已近耄耋之年的人还在辛勤工作时,我们所有的人都没有理由不努力。应松年教授则也感谢所有与会者对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设立、评奖和颁发等全过程的支持,表示要进一步共同努力,推动中国的行政法治进程。

2013622日下午,与会学者及获奖研究生参加了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的“行政管理创新和法治政府建设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获奖博士生代表就研究心得作了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对行政管理创新与法治政府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院付士成老师、闫尔宝老师、宋华琳老师参加了下午的研讨会,宋华琳老师对博士生的发言作了精彩的评论。

据悉,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基金由中国政法大学倡议成立,基金来源于应松年教授本人的捐赠以及有关单位和人士的捐赠,其宗旨是通过设立奖学金,以奖励全国优秀行政法学研究生,推动学术发展。20051210日,该基金正式宣布成立,基金会由应松年教授本人担任名誉主任,中国政法大学马怀德教授担任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刘莘教授担任执行主任。该奖学金自设立以来,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被人称为“中国行政法学界的诺贝尔奖”,该奖学金资助了诸多中国行政法学的明日之星,多位奖学金获得者而今已成为中国行政法学界崭露头角的学术新人。

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基金已经颁发六届,共有来自十余所法学院校的总共35名博士生,85名硕士生获得该奖项。本届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共有10名博士研究生,以及包括南开大学法学院硕士生汤雯雯同学在内的10名硕士生获奖,本届获奖者分别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郑州大学、安徽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院校。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