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天津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3-06-25浏览次数:455

2013623日,天津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隆重举行。来自本市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及法律实务部门的120名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的会议由天津市法学会副局级巡视员魏康利同志主持。首先,我院程宝库教授作为分会筹备组负责人向到场的代表介绍了筹备工作情况。随后,天津外国语大学涉外法政学院副院长陈桂华教授对于分会章程(草案)作了说明。代表们讨论通过了《天津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分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天津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在第一阶段的最后,全体理事在省身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秘书长。我院程宝库教授当选分会会长并兼任秘书长,朱京安教授当选副会长,左海聪教授当选常务理事。

第二阶段的会议由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教授主持。会议开始后,天津市法学会秘书长王建强同志宣读了常务理事会人员名单,并介绍当选的常务理事与会员代表见面。随后,当选会长程宝库教授作了简短发言。之后,左海聪教授宣读了中国著名国际经济法学家、天津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分会名誉会长高尔森先生的贺信。在这一阶段的最后,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余劲松教授和天津市法学会副会长刘建国分别致辞。

第三阶段的会议由当选会长程宝库教授主持。在这一阶段,余劲松教授为与会领导、各位会员代表和天津市各高校的老师、同学们带来的题为“国际经济法的变动与发展:问题与挑战”的学术报告。余劲松教授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宏观的角度,提纲挈领的分析了国际经济关系与国际经济法之间的互动,第二部分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和全球治理与跨国公司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国际经济法学面临的挑战与新问题。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当中,余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经济关系的新变化,这种变化表现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利益多元化三个方面。其次,余老师介绍了国际经济法近年来表现出的新变化,包括国际经济法主体的地位、作用发生变化,国际经济法规范作用在提升,各个分支部门的联系在不断加强和争端解决机制变化四个方面。在第一部分的最后,余劲松教授高屋建瓴地展示了国际经济关系变化对于国际经济法的挑战,包括: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的良性互动问题和使“碎片化”的国际规范协调发展四个方面。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当中,余劲松教授从微观层面,结合国际经济法学各个分支的最新发展情况,对国际经济法学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关于“国际贸易法律体制的变动与调整”,余劲松教授认为这种变动与调整带来的挑战包括:区域贸易体制对于多边贸易体制的冲击、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区域贸易协定对WTO多边体制的威胁、区域贸易协定对国际经济格局的影响、区域贸易协定争端解决机制等五个问题。关于国际投资法,通过分析国际投资领域的三个新变化,即资本输出国与资本输入国身份的模糊化、投资规则从保护向自由发展和国际投资仲裁案例越来越多,余劲松教授指出了国际投资法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投资自由化、投资与可持续发展、投资保护和国际投资仲裁缺少上诉机制等。关于国际金融法,余劲松老师提出了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问题、国际金融监管问题和金融消费者保护的问题等国际金融法面临的新挑战。关于全球治理与跨国公司,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手,但是目前国际经济法当中缺乏对于跨国公司的制约机制,余劲松教授就这一问题介绍了“全球公民”、跨国公司全球社会责任等全新的理念。

余劲松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到场的代表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在会议的最后一个部分,与会代表、天津市各高校的莘莘学子与余劲松教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