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世贸组织裁决的国内执行”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4-07-06浏览次数:361

(通讯员 胡建国 荣睿)74日,迎接WTO成立二十周年学术活动——“世贸组织裁决的国内执行”专题研讨会在南开大学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法学院主办,天津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分会协办。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和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负责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工作的一线同志,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长期从事世贸组织研究的专家,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法官、律师,共计6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在校学生参加了研讨会。我院左海聪教授、朱京安教授、史学瀛教授、唐颖侠副教授、王鹏副教授和胡建国讲师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天津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分会会长、南开大学法学院程宝库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教授首先致欢迎词。他指出,世贸组织裁决的国内执行问题具有实践上的疑难性和理论上的可研究性,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随后,商务部条约法律司陈雨松处长致辞,他感谢南开大学法学院及天津市法学会的安排,指出在中国逐渐跃升为第一贸易大国的背景下涌现出了许多新的法律问题,例如WTO裁决执行的定性与路径问题,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与实务部门一起致力于解决相关问题。最后,天津市法学会副会长刘建国同志代表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散襄军同志致辞,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刘建国同志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法学研究“接地气”的最好体现,十分有现实意义,预祝研讨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研讨会包括以下主题:WTO裁决执行的基本理论问题;美国、欧盟等主要成员执行世贸组织裁决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执行世贸组织裁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等。每个主题1位专家主持,2-5位专家发言,2位专家进行点评并引导参会人员进行讨论。专家学者们从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层面展开讨论,各抒己见,不时形成激烈的观点碰撞和热烈的学术讨论,研讨会的气氛十分融洽。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既有很强的实际价值,又具有很深的理论深度,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充分地讨论,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经过一天的研讨,本次盛大的学术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代表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在另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还有一些问题则需要与会代表进一步进行深入研究。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各成员基本上都能执行WTO裁决;中国应当继续保持良好的执行记录,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大多数与会代表认为,中国应当统筹考虑,在更高层面构建中国执行WTO裁决的国内机制。与会代表还认为,积极参与包括裁决执行在内的WTO争端解决活动有力促进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改革和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