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台湾著名学者法学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3-03-30浏览次数:499

点击查看原图

2013328日,“台湾著名学者法学学术报告会”代表团访问南开大学。中午,副校长朱光磊在明珠园一楼贵宾室接见了来访客人。下午,学术报告会在明珠园二楼会议室隆重开幕。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教授主持报告会,法学院党委书记付士成教授致欢迎辞。

学术报告会共分三个主题单元。

第一单元主题:法学研究方法分析。主讲人:台湾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台湾地区“司法院”大法官黄茂荣;报告题目:法学方法论:概念及类型之建构。评议与提问嘉宾:法学院刘风景教授。

第二单元主题:民商经济法与财税法。主讲人:世界税法协会副主席、台湾大学法律学院葛克昌教授,报告题目:脱法避税之调整;主讲人:台北商业技术学院财政税务系黄士洲 副教授,报告题目:税法与婚姻继承法。评议与提问嘉宾:法学院杨广平副教授、 法学院副院长陈耀东教授。

第三单元主题:行政法与财税法。主讲人:台北市“政府法规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吴大学法学院陈清秀教授,报告题目:行政程序法在税法上的运用;主讲人:台湾地区“行政院”法务部行政执行署士林分署分署长施清火先生,报告题目:台湾税捐强制执行权限绝对集中制简介。评议与提问嘉宾:法学院闫尔宝副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傅士成教授。 

点击查看原图 

下午学术报告会持续三个多小时,安排紧凑、高潮迭起。侯欣一副院长总结,此次报告会来访的台湾学者云集了目前台湾法学界的多位顶尖学者和部分学术新锐,这是南开大学法学院举办学术报告少有的“爆棚”现象。同时,他表示,通过此次学术交流能够深切感受到,近些年来南开大学法学院的学术科研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已经初步具备了与台湾顶尖法学学者进行实质性学术交流的基本条件。最后,他再次感谢台湾学者和点评嘉宾的精彩报告与学术评论,欢迎台湾学者常来南开访问。

下午参加学术报告会的法学院教师还有:何红锋教授、刘芳副教授、宋华琳副教授、唐颖侠副教授、王鹏副教授、李建人副教授、王彬博士、李晟博士、张志坡博士。法学院和其他学院数十位本科、硕士同学聆听了报告会。

本次来南开大学访问的台湾学者共计七位,其他两位是:台湾植根国际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铭子女士,台湾大学法律学研究所研究生陈佳函女士。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