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我院举办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740

  

(通讯员 向前)2015112829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于天津南开大学法学院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承办。年会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与国际经济贸易法律的新发展”。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商务部条法司、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天津仲裁委员会等全国各地的170多位高校学者、实务专家就“一带一路”法律合作机制、FTAFTZ、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及亚投行、互联网金融、金融国际法等前沿问题展开了广泛又热烈的探讨。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中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沈四宝教授,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教授,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商务部条法司陈福利副司长、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存捧副主任等多位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教授主持,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沈四宝教授致欢迎辞,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任海泉中将等先后致辞。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南开大学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薛进文书记指出,南开大学法学院的发展得到各兄弟学校、各有关部门以及众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这次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对南开大学法学院的信任和支持,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帮助南开法学的成长。

任海泉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沈四宝会长的带领下,在理事会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已经成为中国法学研究的重要力量。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依法治国的任务更加繁重,完善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法制的需求更加迫切,国际经济贸易法学会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开幕式结束后,年会进入主题报告阶段,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陈福利以“国际经贸规则实践与思考”为题作了主题发言。陈福利副司长的发言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当前国际经贸发展的趋势;国际经贸规则发展中的重点领域:争端解决;国际经贸发展或重构的特点;成果展望。随后,复旦大学张乃根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孙佑海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于健龙,分别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法治保障、用平和心态面对TPP的到来、贯彻《仲裁法》促进我国仲裁事业发展为主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1128日下午的会议分四大主题分别进行,即“一带一路法律合作机制、FTAFTZ问题”、“WTO法专题与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国际金融法专题”、“国际投资法专题”。

第一分会场的讨论主题为“一带一路法律合作机制、FTAFTZ问题”。华东政法大学国际航运法律学院赵劲松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一带一路”法律合作机制方面的讨论,中山大学法学院慕亚平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FTAFTZ的讨论。上海大学法学院刘俊敏教授、暨南大学法学院刘颖教授分别对讨论进行了评议。第一分会场发言人提交的论文均围绕“一带一路”法律合作机制、FTAFTZ问题展开,分别涉及到:“—带一路”的地缘政治学分析、“一带一路”法律合作理念探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知识产权区域合作与法治问题、多边条约制定中的国家参与权、承运人,公共承运人与从事公共运输的承运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与WTO义务的履行、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的政府监管、“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风险与法律应对策略、TPP视角下区域贸易协定环境议题新趋势等问题。

第二分会场的讨论主题为“WTO法专题与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该分会场由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邓瑞平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军教授分别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研讨,南开大学法学院石巍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朱京安教授分别评议。第一阶段的发言人的研究成果主要专注于WTO领域,分别涉及WTO争端解决机制中的报复制度与中国的对策、WTO争端解决机制中的报复制度、TBT协定对强制性低碳措施的适用性、RTA反措施与WTO的冲突及其调和、FTA发展背景下WTO的出路等热点问题。第二阶段发言人则主要围绕国际经济法若干前沿问题展开,分别涉及欧盟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新发展、国际贸易法属性的再思考、我国核证自愿减排量制度的构建、在我国建立和完善紧急仲裁员程序的若干问题、友好仲裁与国际贸易纠纷、世界经济基础嬗变背景下国际贸易法的挑战与应对等问题。

第三分会场的讨论主题为“国际金融法”。本场也分两个时段进行,分别由辽宁大学法学院杨松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左海聪教授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许宏强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宋晓燕教授评议。第一阶段会议的各位发言人所研究的问题都围绕“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及亚投行法律问题”主题展开,主要涉及:现行人民币汇率制度的不足及改革建议、人民币跨境适用与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央对手方清算涉及的交易法律制度、中国诸自贸区金融制度试验等问题。第二阶段的论文讨论围绕互联网金融、金融国际法前沿问题展开,主要涉及:亚投行投融资法律制度、世界货币格局与亚洲23个区域的货币风险分析、从G20看国际金融监管规则的制定及我国的对策、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法制的顶层设计、金融推介行为的法律规范、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风险监管制度等问题。

第四分会场的讨论主题为“国际投资法”。本场两个时段分别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何力教授、北京大学法院邵景春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高祥教授、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田晓云教授评议。第一阶段会议的各位发言人所研究的问题主要包括:东盟国家经贸条约中的国民待遇条款研究、近期投资协定中投资准入制度的趋同化、国际投资仲裁中涉贿争议的可仲裁性等问题。第二阶段的论文讨论的主要问题有:投资者与缔约方争端仲裁机制的新发展、ICSID仲裁庭对双边投资协定中管辖权条款的解释问题、加拿大外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对中国的借鉴等。

本次年会参会人员发言热烈踊跃、会议气氛热烈,研讨内容丰富,观点碰撞异彩纷呈,日程安排合理紧凑。

1129日上午,举行了本次年会的分论坛总结交流暨闭幕式。首先,各个分会场的代表向大会汇报了各自分会场的主要研讨观点和结论。汇报会由北京大学法学院邵景春教授主持。之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丁丁教授主持了年度获奖论文的颁奖仪式,为年度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随后,沈四宝会长做大会总结。他回顾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的历史发展,肯定了本次年会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发展及法学研究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重申了研究会的宗旨和理念,并对各位学者积极参与本次年会并积极参加分会场各议题的讨论给予高度评价。沈四宝会长指出,本次年会在理论与实际联系、青年代表的广泛参与、讨论问题的内容的前瞻性上这几个方面都有所突破。他表示,研究会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着重办好每次年会,不定期地举办小型专题研讨会,创建一个便于全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者交流的学术平台。

最后,沈四宝会长向南开大学法学院领导、全体师生、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来自各地的与会代表踊跃参与年会表示诚挚的谢意,并宣布2015年年会圆满结束。

在本次年会上,南开大学法学院石巍教授、左海聪教授、朱京安教授、史学瀛教授、向前讲师、张志坡讲师等师生全程参加了本次年会论坛,并在有关分会场对相应的主题做出了精彩的发言。

  

南开新闻网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南开举行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