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和平宪法——日本法学馆馆长伊藤真律师对宪法第九条的解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093

  

 

(通讯员 张苗)2015年6月15日上午,日本法学馆馆长伊藤真律师做客南开大学法学院,精析日本宪法第九条,畅谈对和平宪法的捍卫。此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法学院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东北亚法研究中心承办。参加此次学术讲座日方与会者包括日本法学馆代表人西肇先生、法学馆馆长伊藤真律师、海外企划部长苏川博女士佐藤修一先生町正明先生5来访者,中方与会者包括南开大学法学院左海聪教授、付士成教授、魏健馨教授、闫尔宝副教授、杨广平副教授、刘涛博士、谢晴川博士以及法学院宪法行政法专业经济法专业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等20多位师生。

伊藤真律师在1995年创办伊藤塾是目前日本最大的司法考试培训机构,日本3万5多名执业律师中,有半数以上的律师出自伊藤塾”。伊藤真律师不仅司法考试授课生传授法律基本知识技巧,同时积极倡导宪法的和平主义价值观,希望学生今后律师职业生涯中能够坚守宪法的价值理念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的桥梁。为此自2001年,每年带领伊藤塾的学员前往中国及韩国等二战结束前深受日本侵略及殖民统治的国家通过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上海抗战纪念馆等活动接受历史教育、反省日本战争责任,以此来捍卫日本和平宪法。另外,伊藤真律师为了实现宪法的和平主义价值理念还积极参与政治活动,日本其他著名宪法学者和政界名人共同发起人成立国民安保法制恳谈会”实现1人1票国民会议”政治团体,以此来反对日本现政权错误的政治主张近年来,为倡导宪法和平主义价值观,伊藤真律师还积极在日本全国各地的大学和社会团体进行演讲达数百次,受到社会、政界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本次学术讲座中,伊藤先生首先回顾了中日历史,认为日本应正视历史,勇于承担历史责任,捍卫和平宪法,这是日本宪法的内含之意,也是实现日本、亚洲和平发展的必然要求;进而简短介绍了日本1868年明治维新后制定的明治宪法及1946年制定日本新宪法的历史特征;同时对日本现行宪法的前言及第9条做了深入解读。1947年5月3日,日本新宪法开始实施,宪法在序言中规定全世界人民都同等具有免于恐怖和贫困并在和平中生存的权利,日本国民誓以国家名誉竭尽全力以达到这一崇高的理想和目的。日本宪法的价值在于恪守“主权在民原则”,实现国民自由,限制政府再次发动战争。其中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放弃保持海陆空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这意味着日本从宪法层面上放弃了包括积极自卫在内的所有战争,除非日本受到攻击,禁止一切武力行动。而目前以首相安倍晋三为代表的内阁通过修改宪法第9条的解释制定和修改一系列安保法制,妄图再次实现军国主义,这强烈地冲击了宪法第9条所努力维持的和平局面,引起宪法学界的普遍担忧。

伊藤先生分析了目前安倍政府的执政方针政治企图。安倍内阁认为目前国际局势发生了重要变化,如恐怖事件导致国际环境不稳定,亚太地区事态紧张,世界范围的权力平衡发生变化。基于此,其提出积极和平主义,整合安保法制,强化美日军事同盟,通过颁布一系列的安全保障政策,力图使日本自卫队突破宪法的限制变为正规军队,并使其军事力量能够延伸到海外。安倍政权力图通过修宪,制定能体现日本传统的自主宪法,实现集体自卫权,使日本回归到二战前富国强兵的状态。

伊藤真先生进而分析了东北亚地区的国际关系,他认为目前冷战时期的分立状态仍然存在、中美俄等拥有核武器国家对该地区影响力较大、存在领土纷争、历史反问题等引起区域关系紧张,同时在该地区尚未建立共同安全保障机制。中、日作为邻邦,应共同面对诸多问题,友好合作,共同发展。对日本而言,必须真诚面对历史,坦诚谢罪。日本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并非武力纷争,而是自然灾害。中日应相互尊重,以和为贵,依靠日本国民抵制安倍内阁的军国主义,维持战后的和平安定状态,同时中国国民也应认真理解日本宪法第9条,通过不断地沟通交流,促进双方的和平发展。

讲座结束后,伊藤真先生同与会师生展开互动交流,生动的介绍了日本传统武士道精神,并就民主主义和立宪主义的关系进行了精妙的解答。本次讲座内容详实,既有理论的探研,也有对现实的关照,与席师生收获良多,对加深中日两国法律层面的交流和文化的传播具有积极意义。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