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法学院克雷格教授畅谈英国行政法的新进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898

 

 

 

(通讯员 李昂)2015528日上午,在英国公法、欧盟法和比较公法领域成绩卓著,享誉全球的知名公法学家,英国牛津大学法学院保罗·克雷格(Paul Craig)教授做客南开大学法学院,以“英国行政法的新进展”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牛津大学保罗·克雷格教授是牛津法定讲席教授,英国皇家社科院院士,荣誉皇家御用大律师,他在行政法、宪法、欧盟法、人权法等领域取得了极其卓著的研究成绩。克雷格教授回顾了英国行政法的发展史,探讨了英国行政法的普通法传统,讨论了英国行政法的基本原则和司法审查。克雷格教授讨论了英国行政法晚近的发展,讨论了行政过程和行政程序中的论题,讨论了反恐与行政法的关联。克雷格教授最后还着重讨论了1998年英国《人权法》对英国行政法的影响,讨论了硬型违宪审查与弱型违宪审查,讨论了《人权法》在英国的未来发展趋势。

在讲座交流互动部分,多位师生就英国行政法上的听证、电子政府、违宪审查模式、人权法的实施、欧盟行政法、公共利益的界定、成本收益分析在英国的发展等论题,用英文进行提问交流,克雷格教授进行了精彩且细致的回应。克雷格教授的演讲,可谓层层递进,条分缕析,各种论点和事例信手拈来,论说风趣幽默,赢得了热烈反响。

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法学院李蕊佚博士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付士成教授、魏健馨教授、宋华琳教授、闫尔宝副教授、朱桐辉副教授及天津外国语大学涉外法政学院蒋润婷博士出席讲座,南开大学法学院博士生、硕士生及部分本科生近五十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教授在讲座后与克雷格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本次讲座让与会师生领略到全球顶级公法学者的风采,开阔了南开师生的学术视野,更让听者对英国行政法、人权法及宪法理论都有了新的理解,是一次难得的国际学术盛宴。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