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株式会社法学馆代表取缔役社长西肇先生来院交流法律职业人士的技能与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605

   (通讯 赵桂玉2015522日上午十点,日本株式会社法学馆代表取缔役社长西肇先生作客南开大学法学院,发表了“法律职业人士的技能与精神”的主题讲座,左海聪院长、郑泽善教授、刘涛博士参加讲座。

在主题讲座之前,西肇先生首先表达了对中国传统文化浓厚的兴趣和对中国人民的感恩,感谢旅日游客挽救了不景气的日本经济。西肇先生以“羊”为意象,引申到人类的智慧以及人性的真善美;回顾中日历史,他明确反对安倍政权对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进行修改,认为和平才是未来发展、合作的主旋律。

进入讲座主题,首先,西肇先生明确了实务法律者的范围,即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实务法律者对法律的深入研究可以有效指引法律的发展方向。其次,西肇先生认为实务法律者应该具备三项基本技能:1、从纷繁复杂的事实中抽取与法律事实相关的事实要件;2、根据一定的标准、原则对抽取的事实要件进行解释;3、解决纠纷的能力。其中抽取事实要件尤为重要,排斥虚假要件,保证程序正义,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冤假错案的产生。再次,西肇先生认为,按照“当事者主义”,检察官和律师才是刑事案件的主体,法官只是一个中立的裁决者,案件的判决要遵循“证据审判主义”,轻口供、重物证,并且应当严格执行“无罪推定原则”和“存疑有利于被告原则”,当然,其中法官可以遵循自由心证主义对案件进行价值判断。最后,西肇先生阐述了对实务法学家精神的一些看法,认为实务法学家应该把“公平、平等”的理念放在第一位,同时要具备墨子所言的“兼爱”的品性。

讲座结束后,西肇先生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细致地解答了学生的疑问。此次讲座涉及内容比较广泛,有利于加深中日两国实务法律层面的交流和文化的传播。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