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雷克赛尔大学法学院罗伯特?I. 菲尔德教授做客南开——畅谈美国医疗卫生规制改革新进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494

 

 

(通讯员 杨金晶)2015521日上午,美国知名医疗规制学者,德雷克赛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法学院法学教授、卫生管理和政策教授罗伯特·I. 菲尔德(Robert I. Field)做客南开大学法学院,以“美国的法律、规制与医疗卫生规制”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菲尔德教授以美国宪制中的三权分立和联邦制为背景,阐述了美国规制的含义及其职能构成,并从宪法的角度介绍了正当程序和联邦主义对规制的影响。菲尔德教授着重以美国医疗卫生规制为例,探讨了美国医疗卫生规制的过程,医疗卫生规制的成本,以及联邦和州规制权力的划分等问题。最后,菲尔德教授就美国奥巴马政府新近的医疗卫生规制改革和医疗保险制度作了介绍,指出从贸易条款及联邦主义的角度,去审视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合宪性。

讲座引起了热烈反响,在讲座问答部分,多名同学分别就美国医疗卫生规制的内容、人员任命、权力划分、规制改革的简化以及规制与裁量的关系等问题,用英文进行提问,菲尔德教授予以了精彩的回应。

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宋华琳教授主持,法学院本、硕、博近五十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法学院左海聪院长、史学瀛副院长在讲座后与菲尔德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讨论了进一步展开院际合作的可能性。本次讲座开阔了学术视野,而且使得听众对美国规制理论、美国医疗卫生规制制度及美国行政法都有了新的认识,是一次难得的学术盛宴。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