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工作坊第4期:律师实务中的法律风险防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721

 

(通讯员 向攀竹)321日,法学院律师工作坊第四期暨法律方法工作坊第二期活动在主楼303教室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是“律师实务中的法律风险防控”。天津市津瑞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春明作为主讲嘉宾参加活动,法学院副教授王彬,天津市津瑞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申青、张军权和姚荣宝作为评议人参加活动。法学院本硕学生数十人参加活动。

郭春明介绍了律师执业风险的分类及其产生的原因,将律师执业风险分为政治风险、道德风险、人身风险和法律风险四类,并从律师自身、当事人和律所管理三个方面对律师执业风险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

王申青从自己代理的两个案子出发与大家讨论刑事辩护中的法律风险,并重点就一个贩毒案件分析律师在《刑法》第306条“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毁灭证据、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强调为防范风险律师在申请证人出庭作证、制作证人询问笔录和当事人会见笔录时应当注意的事项。

张军权、姚荣宝分别从非诉和诉讼两个方面介绍了民事代理中的法律风险。张军权介绍了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和律师见证的风险和防范。姚荣宝从接案、授权、证据等九个方面介绍了民事诉讼中律师可能遇到的风险及其防控。

王彬从理论层面对四位律师的观点进行总结,将法律风险分为三类:因不了解法律而带来的风险、违反法律的风险以及法律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重点强调了第三类风险,认为此类风险的防范关键要靠法律方法。王彬还从立场、目标、方向、境遇和风险五个方面对律师思维和法官思维的差异进行分析总结。

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学生和老师、律师进行深入的交流,气氛热烈。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法学院研究会主办、法学院2014级法学理论、法律史专业硕士研究生班承办。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