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响”学术沙龙第39期: 网络审查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分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466

 

(通讯员 张苗)331日,法学院“鸣响”学术沙龙第39期活动在主楼303教室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是“高墙与鸡蛋—网络审查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分析”。法学院李蕊佚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参加活动,2014级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严景云等同学主讲。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参加活动。

三位主讲研究生从网络审查的主体和法源出发探究了网络审查的合法性问题,从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传统文化、媒体管制和保护社会各个利益团体的利益诉求等方面探讨了网络审查的合理性。他们通过分析域外国家网络审查的方式方法,认为我国应从网络媒体的特性出发完善网络立法、明确网络言论自由的法律界限、加强网络言论自由救济程序的建设。

在点评中,李蕊佚肯定了同学们的准备和付出,介绍了英国、香港地区的网络审查情况,指出网络审查应该结合比例原则,选择对公民正当权利损害最小的网络审查措施,比如分级制度、事后审查等。

活动现场,与会师生围绕翻墙案件、谷歌退出中国事件以及网络审查的合宪性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法学院研究会主办、法学院2014级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班承办。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