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飞龙博士做客第六期“规制与公法”沙龙探研美国革命时期的宪法斗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505

 

 

(通讯员  张苗))2015327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飞龙博士做客南开大学法学院第六期“规制与公法”沙龙,精析宪法斗争如何转为革命之美国经验。法学院宋华琳教授主持了学术沙龙的活动,南开大学法学院李蕊佚老师、黄宇昕老师及天津外国语大学涉外法政学院蒋润婷老师等约三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田飞龙老师现供职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要从事宪法与政治理论、港澳基本法等研究,是新一代青年公法新锐学者。田飞龙博士立足其所翻译的麦基文教授的《美国革命的宪法观》一书,分享了其关于宪法斗争转为革命之美国经验的研究心得。

麦基文教授是美国20世纪上半叶的著名宪法思想史学家,他深入美国革命前的宪法斗争细节,探寻美国革命的思想动因和宪法先例,总结了革命之前的北美与英国议会之间的宪法斗争三种维权模式,即:宪章维权模式、普通法维权模式和帝国宪法维权模式。北美殖民地的这三种宪法维权的失败证明了光荣革命与英国近代宪法在本土之外的局限性,正所谓宪法终止处,革命发生时,因此美国革命的爆发也就是必然的。麦基文教授对美国革命作出的这种不同于虚构式的“民族主义范式”的非民族主义解释—“宪制主义解释”,破解了大英帝国形成早期的宪制密码及其缺陷。以美国革命为主轴的英美关系的历史变迁是“二元宪制模式”崩溃的经典范例,其教训和经验对于现代民族国家内部多元一体治理体系的宪法整合仍富有启迪。

南开大学法学院宋华琳教授、李蕊佚老师与田飞龙博士就帝国宪法理论、香港一国两制下的基本法秩序、北美殖民地的宪法维权模式展开学术交流。田飞龙老师对一国两制下的基本法秩序进行了解说。本次讲座内容详实,既有理论的探研,也有对现实的关照,与席师生收获良多,也为田老师的博学和家国情怀所感染。

 

【附注:南开大学“规制与公法”系列沙龙是南开大学法学院宋华琳教授发起并主办的系列沙龙,拟以此为平台,邀请相关学术界与实务界人士,对行政法学、政府规制、公共治理、宪法转型等论题进行研讨。本系列沙龙受到了宋华琳教授主持的相关研究项目支持,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关注并莅临指导】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