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公报首席外交记者李理先生应台港澳法研究中心邀请做客校区“周末学术论坛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830

 

 

(通讯员 郭一明)2015323日晚,香港大公报首席外交记者、专栏作家、亚洲新闻奖和香港最佳新闻奖得主李理先生应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之邀作客南开大学校区“周末学术论坛讲座”。此次活动的主题为“2015年‘两会观察’我的采访与写作”,本次活动由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副教授主持。

在讲座开始之际,李晓兵副教授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本次讲座活动的策划过程和基本定位,他还对此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李理先生在香港大公报作为首席外交记者所参加的重要新闻报道活动进行介绍,并对李理先生在新闻行业所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在讲座过程中,李理先生首先给南开师生展示了《大公报》创立之初与当前在国际新闻报道方面的发展演变。在他看来,早期的《大公报》国际新闻报道充满了家国情怀,很多报道着力于宣传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辟、反对美国称霸世界、反对制造“一中一台”。今日的大公报又有了新的定位,一方面秉承人性报道的理念,以人为本,维护人的尊严,重视人的需要,追求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一方面又在多角度多样化,“小切口反映大问题”的同时展现大国情怀。接着,李理先生有跟在座的师生们一起分享了他从事新闻行业的传奇经历和工作心得。李理先生开辟的有自己的专栏,也写过很多知名的报道,还曾多次获得新闻嘉奖,但他给自己定位就是一个写故事的人,而在他的故事里,有西方也有东方,有大国也有小国,有高官也有平民。最后,李理先生坦言作为一个从业记者,要想获得一个好的故事,必须近距离的去接触,用心去体会,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会有魅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李理先生与现场师生就记者与法律人之间的关联、“一带一路”战略、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普选、2015年“两会”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他还特别分享了自己在采访活动中近距离观察国家主席习近平时听到的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席话:“做任何事,你要考虑到对国家、对民族、对世界的影响”。

最后,李晓兵副教授代表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感谢李理先生专程到南开参加此次学术讲座活动,他特别总结指出,《大公报》创刊于天津,南开也成立于天津;《大公报》追求大公无私的精神,南开秉承允公允能的校训,因此,大公报和南开在精神上是相通的。希望李理先生今天的讲座能够对同学们开阔眼界和提升认识有所启发,南开的青年一代一定要拓展自己的视野,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的世界需要青年人具有远见卓识,中国的发展需要青年人具有大国情怀。

本次学术论坛讲座由南开大学校区教育办公室学术论坛部主办,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作为学术研究平台对此次活动给予积极的支持与合作。今后,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将继续与南开大学校内外的学术机构和部门加强纵向和横向的联系,积极参加或主办各种学术研讨活动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社会活动。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